在鳥巢裡看風作畫 全台首次自然裝置藝術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在鳥巢裡看風作畫 全台首次自然裝置藝術節

2006年05月12日
本報訊(吳斐竣報導)

鳥巢「第1屆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節」6日開幕。來自美國、日本以及台灣的6位裝置藝術家與志工們,花費2週時間在關渡自然公園內共同就地取材創作,完成台灣史上第一次在自然公園內展出的裝置藝術品。展期至10月底為止,民眾可隨時前往欣賞這些裝置藝術品,在大自然中隨著季節和生物的交互影響創造的變化。

藝術節的主要策展人:美國籍的艾婕音(Jane Ingram Allen)隨夫婿定居台灣多年,長期從事藝術教學,特別是手工造紙的創作。這次她在自然中心的後方草坡上挑選了3棵形狀各異的樹木,利用各種枯枝,編織出可坐可臥的人型大鳥巢。同時製作了許多手工紙覆蓋在鳥巢上,增加隱密性。參觀者可深入其中,體驗鳥的感受與思維,並思考人與大自然的微妙關係。艾婕音還很貼心的在手工紙中混入穀物,希望鳥兒們也能喜歡這些「巢穴」。

竹棚Pamela G. Ayers與志工共同製作了800多顆草球。內含種子、狀似石頭的草球,部分已經開始萌芽成長。園區入口即可看到這些數量驚人的草球,讓原本單調的水泥建築物,頓時生氣勃勃。另一位美國籍藝術家Josho,則利用竹子與蘆葦在水岸邊搭起2座帳棚,其中1座更深入水域,比起現有的賞鳥木屋,在竹棚中更能感受大自然的氣息。

代表台灣參與創作的當代裝置藝術家游文富,他所製作的藝術品可說是所有藝術家當中最大型的。他用了3萬根竹子在埤塘生態區旁創作出壯觀的「竹變」景象,除了讓參觀者看到竹子因氣候變遷所產生的顏色變化外,數量驚人的竹子也會在風力的吹打下,敲擊出愉悅的樂章,讓人得以聆賞悅耳的視聽饗宴。

來自日本的山崎由美子則完成的4座生態浮島,讓人忍不住好奇究竟哪些生物會在這裡寄居、棲息。特別的是,這項實驗同步在大阪植物園展開,透過2週一次的攝影記錄,人們更可以察覺不同風土氣候的差異。植田陸雄的創作,則是最考驗參觀者耐心的。他在河岸生態區打造1間風力作畫小屋,藉由風力的吹拂,呈現一幅幅獨一無二的風力創意畫.然而總是參觀民眾等不及時有時無的風神,便自行動手加上幾筆。

草球關渡自然公園表示,這項展覽將持續到10月底的展覽,隨時歡迎民眾回來欣賞藝術品在大自然力量的創作下,隨著季節替換產生的多樣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