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復育與水資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土復育

國土復育與水資源

2006年05月15日
作者:洪念民(僑光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助理教授)

圖片提供:公視我們的島台灣地區本來就是個水資源缺乏的地區,雖然年降雨量高達2500公釐,但每人每年可用的水資源大約為世界平均值的六分之一,主要原因除了因為台灣地區人口密度較高外,另一方面是因為台灣地區的水資源豐水期與枯水期差異過大。大約有70%的水資源集中在每年的五月至十月,另外30%則由十一月至翌年四月;而在五月至十月的降雨,主要是以颱風所帶來的雨量,在暴雨的情形下,很多的水便直接流入大海,無法被保留在土壤中,因此也經常發生枯水期缺水情形。在這樣先天不良的條件下,如何將大量的水資源先停留在土壤之中,便是一個重要的課題。近一二十幾年的山區土地不斷的開發,包括種植果樹、高山蔬菜及坡地住宅的開發,都減少了原有坡地涵養水源的能力,也因此在國土復育的過程中,也強調對水資源的保護。

降雨落入地面的同時,部分水被地表的土壤吸收,部分水則會流入河川,在一個完整的森林中,包括地表的枯枝落葉及肥厚的土壤,都可吸收多量水分,這些水分將會經由土壤中地下水慢慢移動,最後在流入河川,這個過程可能會經過幾天甚至於幾個月;這樣的一個森林涵養水源的特性,大大改善了台灣地區水資源豐枯不均的情況,畢竟先天降雨量的分佈特性是不容易改變的。倘若是一片完整的森林覆蓋,地表有眾多的枯枝落葉,下層的土壤也經過長久的風化而形成深厚的土壤層,則降雨落入後,猶如進入一整片海綿中,是不易產生地表水流,但是仍會慢慢向下移動,經過數個月後再流入河川中。而在一片人為耕作的果園或是開發的基地,整個土壤可以吸收的水分較少,彷彿海綿的體積變小吸附的水也變少了,大部分的水量直接進到河川,可被利用的水量減少,調節枯水期的功效也就大大降低。

在國土復育的過程中,希望將人為的開發對自然的影響降至最低,一者將原有超限利用的土地,回歸合理的土地利用;二者,對受到破壞的土地加強復育,恢復原有林相。除了上述增加水資源的功能外,另一方面可減少河川及水庫泥沙問題的發生。

泥沙問題造成了近年水資源應用的困難,水庫年限減少、提防高度不足、洪水成災機會增加、缺水情形增加等,都需要政府不斷的整治,清淤水庫、清淤河川、不斷的加高堤防、新建水庫及水利設施。

 國土復育小辭典

◎ 「嚴重地層下陷地區」管理原則

嚴重地層下陷地區經劃定為國土復育促進地區,應禁止鑿井及抽取地下水,已登記之水權或臨時使用權,水利主管機關應予廢止。但有下列四種情形時可除外:一、為自來水供水系統不能供應地區之家用及公共給水之水源。二、 為自來水水源且無替代水源。三、國防設施或營區、消防機關、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有中斷公共給水供應之虞,必須設置備用水源。四、為因應戰爭、天然災害或其他重大變故,於中央水利主管機關指定之地點緊急鑿井飲水。

首先,水庫因為泥沙的淤積,使得水庫蓄水量逐年減少,原本一座水庫可以用50年,因為大量泥沙淤積可能僅剩下20年的壽命,在經濟上的損失相對極大。又因為水庫壩址難尋,水庫淤滿後對水資源衝擊將更大;現在臺灣很多小型的水庫就因為淤積,已逐漸喪失可以調節水資源的功能。同時,泥沙問題也往往造成水庫取水設施遭到破壞,供水系統也產生問題,例如,每逢豪雨,桃園縣便面臨停水的困擾。另一方面,每逢大雨攜帶出大量泥沙,也使得河道淤積,河川堤防高度不足,每年政府需花費大筆經費進行河道清淤工作。所以,看似輕微的泥沙問題,實際上所背負的社會經濟成本卻龐大的難以估算。

再者,水資源的應用不當而造成地層下陷問題。因為長期超抽地下水,導致雲林縣台西麥寮地區地層下陷,目前政府正積極限制私井開挖與使用,以減緩地層下陷的趨勢。但不幸的是,地層下陷是無法復育,一旦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即使往後補注很多的地下水,地層仍無法抬升,這點不同於其他森林復育工作,後者在長期的管理與大自然的自我療養後,可恢復原有的狀況。地層下陷除衍生出地盤沈陷問題外,也造成原有防洪設施失去功能,如台西麥寮地區的地盤已經低於海平面了,水根本無法排出,經常發生淹水情形。長遠的考量,地層下陷問題也可能對於重大公共工程造成危害,包括高架道路與高鐵等,都可能因為些微的沈陷,導致重大的交通事故。

為了保護國土又可利用地下水資源是未來的管理重點,總量管制是一個可行的方式,在某些區域內合理的抽取地下水,是可被接受,但在實際執行面上可能遭遇到很大的問題,因為私有井管理十分困難,雖然大部分的私有井都是沒有水權,但只要有電力就可抽取地下水,政府的管理相當困難,若無配合一定強制手段,很難達到總量管制的合理抽水量。

綜合上述,水是一項公共財,是共享的資源,而台灣並不是一個水資源充沛的地區,豐水期與枯水期差異極大,颱風與暴雨的狀況經常發生,倘若無法將國土保安做好,除無法蓄留水資源外,更可能造成泥沙問題的進一步危害,影響現有的水庫、水利設施,造成水資源應用的困難。地層下陷問題,是不合理應用水資源所造成國土危機,且無法以復育的方式恢復,僅期待在水資源應用上強調合理的規劃與總量的管制以達到永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