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撒網 阿美族捕魚祭 祈求漁獲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雨中撒網 阿美族捕魚祭 祈求漁獲豐

2012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市公所、吉安鄉公所10日舉辦一年一度捕魚祭活動,儘管天公不作美下起大雨,阿美族人們仍冒雨搜索捕魚點,撒下漁網,盼祖靈保佑族人平安,漁獲豐富。

捕魚祭又稱「海祭」,每年糯米稻、小米(栗)收穫季節來臨,花蓮地區的南勢阿美族人就會舉辦捕魚祭,祈求接下來的歲時祭儀,族人們能平安並有豐碩的漁獲佳績。

花蓮市公所昨天在國福大橋下舉行「原住民捕魚節暨海祭活動」,一開始先由十多位部落頭目們進行出發祭、海神祭及捕魚祭等儀式,各部落男性族人隨即到溪畔,找尋最理想的捕魚點撒下漁網,儘管天公不作美,每當收網發現漁獲時,一旁族人們也報以滿堂喝采相挺,另活動中也安排陸上撒網競賽、兒童抓泥鰍、蛙人曼波、婦女頂上功夫等競賽遊戲,讓民眾體驗不一樣的原民文化。

花蓮市長田智宣說,希望藉由傳統祭典的舉辦,將傳統文化深耕各部落,讓年輕一輩的族人能認識自己族群的歷史文化,進而增進部落團結,尤其今年的漁獲較往年成長,也象徵越來越多人重視生態保育的成果。

吉安鄉公所則集結鄉內20個部落,在花蓮溪出海口的海祭場共同辦理「原住民捕魚節海洋祭典暨文化藝術教育活動」,現場除了傳統撒網捕魚、竹筏比賽,今年特別增加木雕漂流木展演及教學、傳統漁具、海洋食物資源庫環境教育與展示等靜態項目,感受原民生活技藝。

吉安鄉長黃馨說,隨著環境變遷,早年原住民在河川、溪流捕魚的景象已不復見,包括魚簍、漁網等傳統編製技藝,也嚴重流失,盼藉此喚起族人對傳統文化的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