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地圖》從在地出發!-巴拿馬Kuna Yala自治區的經驗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部落地圖》從在地出發!-巴拿馬Kuna Yala自治區的經驗 (上)

2002年11月12日
作者:台邦.撒沙勒

巴拿馬Kuna Yala自治區觀光委員會主席Gilberto Alemancia今年九月,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主題是『原住民自然主權與文化重建』。為使活動與國際接軌,主辦單位邀請了來自巴拿馬Kuna Yala自治區的觀光委員會主席Gilberto Alemancia先生,介紹當地推動觀光旅遊和自治的經驗。

民族議會-最高的行政組織

巴拿馬的Kuna Yala自治區,成立於1938年,位於美洲加勒比海沿岸,擁有365個珊瑚礁小島及49個不同的部落,面積約6000平方公里。每一個部落有自己的酋長和獨特的習慣法來規範內部成員與外來遊客的行為,違法者會受到嚴厲的懲罰。

民族議會由49個部落的酋長所組成,是Kuna Yala最高的行政組織,負責掌管各項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事業。民族議會每四年選出三個大酋長負責綜理各項業務和對外發言,其所頒布的習慣法受到巴國政府的尊重和承認。當中,文化局是民族議會裡一個重要的部門,它的主要任務在於保存及維護當地的文化、聖地以及遺址等等。

推展永續性的旅遊事業

此外,為了避免觀光帶來的惡果,推展永續性的旅遊事業嘉惠當地居民,自1996年起民族議會成立了觀光委員會,並設立一些規範來管制旅遊活動。它的任務在於確保所制訂的管理規範可以有效地執行,以及監測和評估觀光活動對生態及當地社會造成的影響。另外,它也負責運用各項觀光的收益,推動當地的教育、文化、醫療和種種的社會福利措施。

Kuna Yala一帶可說是巴國觀光最盛行的地區,各式各樣的文化、生態、冒險、賞鳥及登山的活動吸引遊客絡繹不絕。根據巴拿馬政府觀光局的資料顯示,從2000年到2001年,僅僅由遊艇帶來的觀光客就有59,000人,乘其他交通工具而來的則約75,000人,遊客平均一年超過10萬人,單單門票收益至少有75,000美元,還不包括手工藝、餐飲、住宿等其他收益。

自我保護的具體行動

根據Gilberto Alemancia的說法,80年代之前,觀光帶給社區極大的傷害,數以千計的遊艇經常入侵Kuna的傳統領域,外來非原住民的移墾及非法的淘金導致嚴重的熱帶雨林破壞和水源污染,其中Kuna Yala的西部邊界最為嚴重,不僅當地自然景觀遭受破壞,土壤腐蝕,絡繹交織的遊客更造成當地居民生活上的困擾。而一些外來資本開設的旅館更壟斷了大部分的利益,且毫不尊重原住民的文化習俗。因此,為了改善日趨惡化的觀光品質,當地區民開始展開自我保護的具體行動。

80年代,Kuna Yala的一個民間組織叫做Pemasky,在Nusagandi地區發起了一項保護原始雨林的行動。當地人從麥克阿瑟基金會及其他國際保育機構取得基金,並和一些美國大學合作展開當地瀕臨絕種動植物的調查。此外,當地人還規劃了特殊的森林步道提供生態旅遊、學術調查以及資源管理和監測之用,這些步道巧妙地設計通過當地一些重要的文化遺址和民俗植物分佈地帶,因而成為良好的戶外教學場地,不僅讓走過的人學習當地的民族生態學知識,更有機會體驗當地的文化和生活習俗。為了有效管制旅遊品質,上述所有的參觀活動都必須向當地部落申請獲准才能進入,一切活動且受到Kuna Yala民族議會制訂的法令約束,違法者受到懲罰。(200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