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偷獵犀牛再度猖獗 聯合國協助南非政府加強執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法偷獵犀牛再度猖獗 聯合國協助南非政府加強執法

2012年06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3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過去幾年偷獵犀牛的非法活動大有回潮之勢,使得在《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保護下,種群數量一度出現恢復的犀牛再次面臨嚴重威脅。為有效打擊對犀牛的非法偷獵,全球環境基金日前決定投入300萬美元資金,以加強南非打擊盜獵野生動物犯罪。

由全球環境基金提供的這筆資金,將被用於一所及時提供DNA分析的法醫鑑定實驗室,為起訴盜獵野生動物提供法醫證據,此項目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與南非環境部共同開發。根據現有資料,對犀牛角的需求主要來自亞洲。隨著犀牛角能夠治療癌症傳言的擴散,其市場需求也不斷增加。此外,人們還用犀牛角製造各種各樣的補藥,例如犀牛角酒,就被認為具有“提高男性性功能,治療宿醉和清理身體”等功能,但這些功效從未被現代醫學確認。據統計,南非目前共有約5000頭黑犀牛以及2萬頭白犀牛。2007年,該國共有13頭犀牛遭到非法偷獵;2011年,這一數字躍升到448頭;而2012年以來,已有220犀牛遭獵殺,預計截至年底,將有超過600頭犀牛被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