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大火起霾害 印尼學者呼籲控管伐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森林大火起霾害 印尼學者呼籲控管伐林

2012年06月27日
本報2012年6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印尼伐林前幾名的省分發生森林大火的危機不降反升。印尼科學家對於印尼蘇門答臘島上日益遽增的森林火災提出警告,若不再進行控管,火災所引起的霾害將會造成鄰國大難。

印尼氣象、氣候、地球物理署(Meteorological, Climatology and Geophysical Agency of Indonesia,簡稱BMKG)氣候科學家Eris Risandi表示:「根據BMKG最新收集的數據發現到,即便蘇門答臘中部的廖內是印尼伐林前幾名的省分,但發生森林大火的危機卻不降反升。事實上伐林只會加劇森林大火的破壞程度,因為通常伐林地上方的空氣較為乾燥,讓因火災引起的霾害更容易透過風的吹送,影響到其他國家。」

該機構甚至預測,廖內省因為擁有大面積的泥炭地,發生森林大火的危機也相對最高。由於泥炭地的組成有部分為腐敗的有機質,一旦水分移除乾燥後就成了高度可燃物。

印尼茂物農業大學森林火災專家Lailan Syaufina與BMKG有同樣的看法並認為:「在印尼,影響森林大火最關鍵的氣候條件在於降雨,目前的乾季氣候更加重了廖內受到森林火災襲擊的可能。高度的伐林率亦是間接造成泥炭地易燃的原因。」

※ 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scidev.net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