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洲南鹽場,在水地風光中學習(下)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布袋洲南鹽場,在水地風光中學習(下)

2012年07月13日
作者:蔡炅樵(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總幹事)

水地風光,還有漁鹽滿布袋

解鈴還需繫鈴人,就讓最懂鹽田產晒的土地公與老鹽工來解答吧!我們認為,再難的難題,只要有題目,總有解決之道,文化工程師就從這裡放下專業,回到土地開始重新學習吧!

我們帶著數位相機與DV下田鹽作記錄,老鹽工說手要改拿鋤頭才能鏟平泥土、學功夫;我們帶著小朋友到鹽田體驗產晒,老鹽工說可別弄髒了白鹽、踏壞了結晶池;我們貪賞著鹽田夕陽美景,老鹽工碎碎念著明天早上六點記得要來收鹽;我們雙腳深陷在滷缸爛泥巴裡,老鹽工出手拉拔時忍不住笑著說,沒路用……

在回歸鹽田實作的過程中,我們逐漸領悟了再簡單不過的產晒方程式:

(海水+土地+季風+陽光)×人=鹽

洲南鹽場將鹽田整建工程轉化為學童的戶外教學,雙腳踩漿 (提供者:蔡炅樵)於是,我們用身體五官來設計鹽田環境教育活動:在解說導覽時,試著引導小朋友聆聽鹽田裡幾種不同水鳥的叫聲;踩踏過鹽田裡深淺、硬軟不一的泥土時,嘗試讓孩子們用腳底感受爛泥穿越趾縫的酥癢快感;走過以濱水菜攀爬來取代紅磚與水泥固化的土堤時,邀請大家細嚐一口肥嫩綠葉裡飽含的微鹹汁液;我們也試著要求體驗者必須以勞動者的認真態度,收完一整格結晶池的白鹽,而不僅是隨意玩弄工具或拍照留念而已。

拼貼瓦片(提供者:蔡炅樵)我們將鹽田整建勞動轉化為環境學習活動,讓小朋友來鹽田踩土漿、拼貼瓦片;也以兩天一夜的「工作假期/小旅行」方式,讓學員來鹽田勞動體驗與種濱水菜之餘,同時走訪這個曾是「漁鹽滿布袋」的小鎮。

我們騎上單車到鹽村跟老人家聊天,迎著海風到漁港向剛靠岸的漁人採買海鮮;在青蚵仔嫂的屋簷下,自己動手剝鮮蚵仔;在生態養殖達人邱家兄弟的魚塭工寮裡,剝食現撈的蝦子;在內田慶和軒,十分鐘快樂玩北管;在豆豉店品嚐陽光與時間醞釀的傳統風味;在好美寮感受黑森林裡的神祕與安靜。

一開始,我們從理念出發,以「快樂鹽田心鹽村」為願景,並以「環境教育/活動產業」,作為永續經營的策略,希望能將鹽田生產、生活與生態結合。

然而,實作所帶來的啟示是,「三生」並不是專業上理所當然的想像,而是必須回到鹽田尋找「水、地、風、光」給人最初的感動,從鹽(漁)村的生活節奏中發現最單純的在地價值。

創意,三劍客、四精靈與藝術家們

有人問,這樣兼具鹽業文化資產維護與環境教育雙重行動意義的社會過程,會不會太曲高和寡、太嚴苛了?

洲南鹽場整建過程中,常有野鳥來築巢 (提供者:蔡炅樵)其實,這樣的堅持有點難又不太難,來自文化創意的豐富想像與實踐,至少我們讓鹽田裡可以聽到自然的蟲鳴與鳥叫聲,也可以同時聽到孩子們的歡笑聲;讓我們都很訝異的是,老鹽工一邊整建鹽田時,東方環頸鴴還可以在鹽田裡築巢下蛋呢!

在洲南鹽場,「人與自然環境的友善互動」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種可以在鹽業生產、鹽村生活與鹽田生態中同步實踐的核心價值。

鹽田也可以是一座兒童樂園 (提供者:蔡炅樵)尤其當曬鹽勞動不再只是追求產量時,老鹽工成了指導小朋友收鹽的國寶老師,協會的年輕新鹽工則帶領孩子,認識鹽田環境三劍客(紫花護衛豬母奶、青鱗太保吳郭魚、黑翅遊俠高蹺鴴),也赤足走過鹽田與四大精靈(海水、土地、季風、陽光)一起嬉遊。

帶著孩子們走過鹽田的水地風光 (提供者:蔡炅樵)每年寒暑假,我們邀請小朋友來參與為期數天的冬、夏令營隊,社區的大專青年志工絞盡腦汁,將鹽田與鹽村豐富的素材規劃成趣味且有意義的活動;而透過教育部「環境教育學習中心」等計畫,2010年有超過一千位小朋友來訪,放下課本、走出教室、脫掉鞋子,踩進鹽田或軟黏或堅硬的泥土,放聲尖叫、盡情玩樂;在滿足感官刺激娛樂之餘,也期待孩子們帶著親身體驗土地與海水後的感動,留下難忘的回憶與環境學習。

此外四年多來,我們陸續邀請多位藝術家來駐村,希望透過不同的視野與媒材,發展鹽田環境與鹽村生活議題的多元性。

孩子們認真以鹽收仔推攏鹽堆 (提供者:蔡炅樵)藝術家黃文淵以布袋漂流木,搭建了一座兼具視覺與實用效益的休憩涼棚;翁朝勇以回收的鍋蓋、鋼筋等資源回收素材,創作了一部「洲南再轉」風車;蔡英傑以交趾陶等複合媒材及馬賽克技法,拼貼「鹽田生態三劍客」作為入口意象;謝偉奇以浮雕壁畫的工法,在鹽村媽祖廟前的民宅牆壁上創作「神光照鹽村」;音樂人羅思容以如詩的吟唱,創作了「鹽田贊」、「海呀海」等多首在地故事歌曲;而新厝仔鹽村裡的志工媽媽們也以巧手及素人創意,在鹽田與鹽村種植了超過三千棵小樹苗,並且製作許多趣味的街道家具。

謝天、謝地,謝鹽祭

透過藝術觀點的引入與啟發,我們認為鹽田除了是產晒與教育活動的現場,也可以作為文化表演的舞台與展場。於是在2010年提出「環境、學習、劇場」,作為洲南鹽場第二階段的發展策略;邀請北管、歌仔戲、布袋戲與現代舞等四支嘉義縣傑出演藝團隊,跨領域發展原創劇本,在年度總成果活動「謝鹽祭」中,一起演出穿梭時空百餘年的「戲說洲南鹽場」,或許這齣戲的製作仍然粗糙,但卻是道道地地從鹽田裡綻放的文創花朵。

在鹽田裡跳舞(提供者:蔡炅樵) 是的,在土地上勞動的人,總期待豐收;在洲南鹽場從事整建與辦理體驗教學的我們,總如此期待著一年一度的主題活動——「謝鹽祭」。每一年,我們不斷精心策劃各種認識、體驗鹽田與鹽村文化的趣味體驗闖關活動,以及原創的藝術展演;試著傳達,我們對於天地大自然的豐富賜予及感謝。

重回鹽田的那一年,我們對未來只有一種藍圖式的規劃與想像,在「老鹽田」的歷史紋理上,這群滿懷專業理念卻不識鹽田生產的「新鹽工」,企圖以各種抽象的文化符號來揮灑創意,自認足與當代文創生活價值對話。

在鹽田裡演出傳統北管戲 (提供者:蔡炅樵)但我們卻在逐年、逐步整建「新鹽田」的過程中發現,「老鹽工」所傳承給我們的勞動智慧與態度,其實只是安份守己整理鹽田、過鹵水、晒好鹽,彎下腰來收鹽、挺起肩膀來挑鹽。原來,世代對話才是我們的文創底蘊。

走過這段歷程,因為有公部門的信任與很多朋友的情義相挺,讓我們不必急著向商業化傾斜而亂了腳步,自信地尋回/創造洲南鹽場的老靈魂與新魅力。

洲南鹽場謝鹽祭,每年都嚐試新的挑戰,在鹽田淺水中搭起舞台 (提供者:蔡炅樵)我想,鹽業文化資產如果會讓人感到幸福、值得珍惜,不只是因為她們本質上很美麗、很有歷史價值、很有知識,或很有文化意義,而是因為提供了開創性、開放性的機會,可以讓許多人去努力、去追尋!(完)

 

※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濕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