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搖滾魂 現身貢寮海洋音樂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搖滾魂 現身貢寮海洋音樂祭

2012年07月12日
本報2012年7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提供

當非主流音樂重鎮之一的「地下社會」熄燈號將吹起,各方歌手與音樂人奔走搶救之際,獨立音樂界的重要舞台,第13屆貢寮海洋音樂祭也在11日展開。此次的主題為「無所畏懼」,第一天上台演出的原住民歌手SUMING與MATZKA樂團,分別勇於展現出反核的態度,再現關心公眾議題的搖滾魂。

貢寮海洋音樂祭對非主流音樂界的重要性,可以從歷年來獲獎名單上看出。當中包括夾子電動大樂隊、八十八顆芭樂籽、陳綺貞、Tizzy Bac、旺福、蘇打綠、圖騰樂團、盧廣仲、表兒、MATZKA等等目前大受歡迎的音樂人,都在青澀之時從中奪下大獎,開始發光發熱,甚至目前可以在小巨蛋舉辦萬人演唱會,且一票難求。

但反核行動在貢寮海洋音樂祭的淵源也同樣重要,從第3屆便開始有環團在會場當中宣揚反核意志,不論是核四廠就在會場咫尺之間的事實,或是核四工程造成的沙灘流失,參與音樂祭的樂手當中,一開始只有929吳志寧與好客樂團等人挺身,但在瞭解之後,漸漸願意聲援與投入反核行列的音樂人逐漸增加,直到2005年為最高峰,樂團之間自發起大規模的串連,每天的各場表演中,表達反核的聲音與影像都一再出現。然而在縣市與地方政府主事者改朝換代後,近年海洋音樂祭的向官方、商業的主流氣息靠攏,目前入場的「搖滾一下」的年輕人,是否還記得這樣的歷史呢?

愛護地球  我們的約定

suming比出「我是人,我反核」手勢

11日的海洋音樂祭主題為「吼海洋之夜」,來自台東的原住民歌手SUMING,當年以圖騰樂團主唱的身份,在海洋音樂祭屢敗屢戰,最終得到第五屆海洋大賞,此故事在紀錄片「海洋熱」中留下紀錄,讓樂迷為之美談。單飛後的SUMING自己發行了兩張族語創作專輯,對於社會議題更從不避諱。他的樂手與一同演出的都蘭部落弟弟都在身上都貼上了反核標誌的貼紙,SUMING兩首歌之後將上衣脫去,除了露出健美的肌肉,更在左臂上給了「核電歸零」一個顯眼的位置。他更比出「我是人我反核」的手勢,宣言「愛護地球,我們的約定」。

愛地球 No Ha Ha

Matzka樂團舉著反核毛巾與Janet一起喊著愛地球口號,呼籲大家愛地球愛海洋。MATZKA樂團則是第九屆的海洋大賞得主,2010年發行專輯,當中的雷鬼、搖滾、原住民元素混搭,大受歡迎,他們成員也都是來自台東的原住民。在名旅遊節目主持人JANET火辣現身沸騰全場後,他們將「I Love You No Ha Ha」一曲改為「愛地球 No Ha Ha」,MATZKA更將「NO NUKE」毛巾高舉,向樂迷傳達反核的想法。

除了台上音樂人勇於反核,會場外台灣環盟與鹽寮反核自救會也在會場外設立了小攤位,進行核四公投的提案連署。他們樂觀估計,目前只差約3千位的連署,相信在音樂祭15日結束之前,應該可以達成目標。楊小姐與陳先生就是看到攤位便主動上前參與的樂迷,楊小姐在福島核災前,其實對反核議題無感,但看了劉黎兒的著作後,瞭解到台灣的核災風險,開始加入反核的行列。陳先生則認為,核二螺栓事件等等弊案,都顯示台灣的核安大有問題,在解決之前,核電廠實在不該再運轉。

台灣環盟與鹽寮反核自救會也在會場外設立了小攤位主動參加連署的楊小姐與陳先生

除了連署,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將在15日,於會場之間舉行小型的遊行,將多位插畫家所繪的反核海報,與熱愛音樂的朋友們分享。相關活動請見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62183710549681/

本屆海洋音樂祭喊出80萬人次的目標,活動估計會在壓軸的五月天「倔強」一曲中到達最高潮。然而活動期間,是否會有更多的音樂人,「無所畏懼」的在距離核四那麼近的海洋音樂祭觸碰了反核這個話題,值得繼續關注。

其實不管是補助的分配,爭取主流眼光與理解的渴望下,正準備展翅高飛的非主流音樂人或是樂團來說,想勇敢聲援社會議題,總是為難,也讓人不忍多要求。但貢寮海洋音樂祭是否將繼續與貢寮在地脫節、與海洋保育無關,只是青少年每年夏天一場擁擠的狂歡,留下滿地的垃圾?

協尋:勇於做自己、說真話、關心社會議題的rock精神!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