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蓄水後1至3年發生地質災害可能性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峽蓄水後1至3年發生地質災害可能性大

2012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6日新京報湖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長江干堤岳陽段一穿堤涵閘被船隻撞壞,導致出現險情。截至15日,險情得到了緊急處置,當地共計投入推土機、挖掘機、運輸車16台進行處險,預計處險任務可在17日完成。

來自中國國土資源部的最新預警預報顯示,中國雲南西部地區、四川南部地區地質災害發生的可能性較大。其中,四川的攀枝花、甘孜州、涼山州大部等地區很有可能誘發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同時,自從三峽水庫成功蓄水175米以來,受三峽水庫水位升降的影響,在三峽水庫蓄水後一至三年,產生大量塌岸和水庫新生滑坡的可能性較大。因此,專家強調,三峽庫區更要加強地質災害的防治,對可能發生地質災害的地方要派出專人值守,要通過各種媒體及時預警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