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辦說明會 阿蓮人重申反對台糖農地變工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辦說明會 阿蓮人重申反對台糖農地變工廠

2012年07月23日
本報2012年7月23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照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在「大溫暖大投資政策」與「產業創新條例」等政策之下,自2009年起台糖擬釋出約777.5公頃土地提供工業開發,其中高雄市路竹區的新園農場,已分割出租約60公頃給6家民營金屬與化學工廠;阿蓮區九鬮農場也將開發為150公頃的金屬扣件園區。然而,環保團體與地方社區居民表示,土地轉換為工業用地的過程中,充滿了不合理與不公義。

路竹、阿蓮居民無法接受世代耕作土地遭污染,21日自發性地舉辦地方說明會,要讓更多在地人知道事情真相,有上百位地方人士、近10個民間團體到場聲援。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這起開發案的影響並不僅止於新園與九鬮農場內,舉凡路竹、阿蓮、湖內、岡山四區,受影響的農漁產業面積高達3200公頃,同時也暴露出《環評法》、《產業創新條例》、《區域計畫法》與《非都市土地使用管理規則》等法規體制的不合理漏洞。他指出,「新園、九鬮農場內都有電鍍、酸洗工廠,嚴重威脅路竹、阿蓮、湖內優良農漁產業,尤其新園農場這種化整為零的開發模式,規避環評、也不設聯合管理中心,此例一旦通過,以後所有台糖地全都比照辦理,台灣的農業和糧食還有未來嗎?」

中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正雄表示,「高速公路開發已數十年了,路竹、阿蓮仍能保持良好的農業生產環境非常難得,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社區少年輩一定都要站出來。」中路里鄭中泰里長也呼籲居民,回去一定要協助宣傳,把連署書帶回去給親朋好友寫,「抗爭時一定要站出來,我們的環境一定要顧。」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劉亞平到現場聲援,以大發工業區排放毒氣、影響潮寮國小師生健康為例,批評「設工業區可說生雞蛋無、放雞屎有,新園農場是自日本時代就維持很好的土地,絕不能變工業區。」

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前會長蘇水龍以二仁溪污染為例指出,「17年來經過民間的努力,二人希總算從重度污染變成中度污染,若新園農場開發下去,不僅17年整治二仁溪的成果化為烏有,新園農場這種沒有統一管理中心的開發模式,日後一定難以監督查緝。」

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王毓正指出,農民可以依法捍衛自己的權利,「只要農地緊鄰這兩個農場或農地使用新園圳灌溉的人,都有資格成為訴願人,請加入訴願行列,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

居民在說明會結束時高喊「反污染、救農業、顧子孫」,宣示社區反對新園與九鬮農場開發。

社區與環保團體共同呼籲高雄市府,立即停止台糖新園與九鬮農場的開發計畫,政府應終止台糖土地不當釋出亂象,並檢討環評機制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