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研究 台灣適合林蔭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興大研究 台灣適合林蔭公園

2012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3日中央社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興大學教授林子平13日表示,研究發現,擁有遮蔭型闊葉大喬木的林蔭公園遠比大片草坪更適合台灣地區。

這項研究是由國立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位學程教授林子平與副教授蔡岡廷及聯合大學建築系教授黃瑞隆等人共同合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間「都市研究」領域排名第一的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且獲選為封面文章。

林子平表示,研究團隊花費2年的時間,以台中、嘉義、雲林多處公園與廣場為研究標的,分析出各個季節公園使用人數的變化,冬季隨著溫度愈高,人數愈多;春、夏、秋則隨著溫度升高,人數減少。而且不論哪個季節,遮蔽性愈好的區域,人數愈多。

國外的公園常是綠草如茵,像溫帶國家如英國、瑞典,愈高溫,越多民眾到公園及廣場曬太陽,林子平說,這與在台灣的研究結果相當不同,可作為台灣公園與廣場設計的參考。

林子平表示,台灣有些公園及廣場的設計仍是採用溫帶及寒帶國家的思維,設置大面積的空曠廣場或草坪,導致炎夏時溫度過高而乏人使用。

他建議,面對都市高溫化的劇烈衝擊,台灣的公園及廣場應盡量種植大型喬木,如台灣常見的榕樹、茄冬、樟樹、台灣欒樹、水黃皮、黃連木等,創造良好的遮蔭效果,才能以涼適的環境吸引民眾前來使用,避免一大片沒種大喬木的草坪,因為在台灣實在沒有人會大熱天躺在草坪上做日光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