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中國煤電開發加劇水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綠色和平:中國煤電開發加劇水危機

2012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4日BBC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周二發佈報告稱,中國大規模開發煤電基地將進一步加劇缺水的危機。
該報告的目的是從水資源供應的角度對中國「十二五」計劃中煤電基地發展的合理性進行分析。中國政府正在建設16個新的大型煤電基地,計劃2015年前,煤產量要每年增加22億噸以滿足中國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16個大型煤電基地大部分建在中國西北省份內蒙、陝西、山西和寧夏。

在題為《噬水之煤 – 煤電基地開發與水資源研究》的報告中,綠色和平指出,到2015年,中國煤電的大規模開發每年將消耗至少近100億立方米的水,這將加劇西部省區已經顯現的缺水危機。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孫慶偉說,「按照目前的趨勢,到2015年,這些大型煤電基地及其上下游產業鏈將會用掉四分之一條黃河的可分配水量。也就是說,全國16個大型煤電基地每天用掉的水相當於2012年北京城區日供水能力的9倍」。
綠色和平的研究指出,如此巨大的耗水量將導致中國西北省份水資源需求和供給缺口巨大,如不調整規劃,將導致嚴重的水資源危機。

該報告指出,過度開採煤礦使內蒙「河流斷流、草原沙漠化加劇、濕地消失、牧民流離失所的各種生態悲劇正在不斷發生和愈演愈烈。」內蒙的許多地方由於大規模開礦,成公里的草場被原地翻走、挖開,礦上的運煤車橫行霸道,對草場造成極大的破壞。

2011年內蒙數個旗縣都發生了牧民為保護牧場被車輾死、打傷事件,並由此而引發了大規模蒙族民眾的抗議。綠色和平組織呼籲中國政府「要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保障水資源安全和西部可持續發展」。它還呼籲中國政策制定者對「十二五」期間煤電基地在中國西部的擴張規模實施評估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