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怪病 症狀似愛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洲怪病 症狀似愛滋

2012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人員發現1種新怪病,患者在沒有感染愛滋病毒(HIV)情況下出現類似愛滋病(AIDS)症狀,亞洲及美國已出現病例。

美國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ational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科學家布朗(Sarah Browne)博士表示,這種疾病是另種後天免疫缺乏症,患者免疫系統受到破壞,無法如健康人體般抵擋細菌,但並不具傳染性。然愛滋病毒會破壞免疫系統用來對抗細菌的T細胞,這種新病卻不會影響患者T細胞,儘管如此,卻會形成另種破壞。

患者平均年齡50歲,但與家族病史無關,研究人員稱這種好發於患者中晚年的新病為「成人型」免疫缺陷症,感染源與感染途徑還有待釐清。這項怪病自2004年出現後,大部分病例出現在泰國與台灣,有些病患已死於嚴重感染,死亡病例也包括目前居住在美國的一些亞洲人,截至目前幾乎所有患者都是亞洲人,或是亞洲出生、住在他處的人,顯示基因因素與感染等環境因素可能引發這種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