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淨水場藥劑過量 環署督導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淨水場藥劑過量 環署督導改善

2012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8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灣357處淨水場中,有2處不合格!環保署日前針對全台淨水場實施飲用水水質檢測。其中南投信義淨水場及台中谷關淨水場有消毒副產物超標的現象。環保署毒物處袁紹英表示,會產生超標的情形可能是加入的藥劑過量導致,這兩家淨水場經督導後,已於7月改善。

環保署針對自來水系統的飲用水水質進行檢驗,今年度截至7月底為止,已對各地357家淨水場進行水質檢測,檢測項目包含重金屬鋁、塑化劑DEHP、農藥、致癌有機物鹵乙酸等6類共38項,總合格率高達99.97%。

環保署毒管處飲水管理科科長董曉音表示,此次針對台灣318處自來水直接供水系統及38處簡易自來水供水系統,進行水質檢測,其中有南投信義淨水場及台中谷關淨水場2處淨水場不合格,分別檢出總三鹵甲烷及溴酸鹽超標。

環保署毒物處處長袁紹英指出,總三鹵甲烷及溴酸鹽皆屬於消毒副產物,是消毒過程中伴隨產生的物質。會造成這兩種毒物超標,可能來源是飲用水處理時,加入的藥劑過量導致;而南投信義及台中谷關2處淨水場,在經過督導指正後,都已在7月改善。

董曉音表示,為了加強飲用水水質的檢測,環保署將參考國際飲用水管理作法,建立系統化及標準化的飲用水列管物質篩選。此項作業原則仍在草案階段,未來草案一旦通過,飲用水水質管理將會更加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