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延後落葉 全球賞楓正發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延後落葉 全球賞楓正發燒

2012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4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各地紛傳高溫,歐洲與日本研究發現,原本應該按時落葉的樹葉,落葉時間都出現延後,而今年美國前8個月平均溫度屢創高溫紀錄,恐怕也將延後落葉時間;不過另一波賞楓重頭戲則接力登場,不僅當地農場業者準備妥當,賞楓熱點之一的佛蒙特州,其經濟效益更達3億美金(約台幣88億元)。

美國今年依舊高溫壟罩,今年1月到8月溫度居高不下,氣象單位預測,如果今年秋冬沒有出現極度低溫,今年恐將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另外,波士頓大學卜林美克稍早便指出,歐洲與日本研究都發現,樹葉的顏色已經出現變化,而且落葉時間也變晚。

Accuweather.com網站指出,樹葉進入秋天後由於白天時間縮短,葉綠素(chlorophyll)開始減少,如果秋天白日溫度夠冷,樹葉變色時間就會提早,若是變暖,變色時間則會延後,因此《美國科學人雜誌》編輯菲謝蒂(Mark Fischetti)就表示,「整體而言,全球暖化會導致延後樹葉正常變黃的時間。」

美國賞楓熱點的佛蒙特州,一年賞楓帶來的經濟效益達3億美金(約台幣88億元),鄰州新罕布什爾州賞楓經濟效益也有10億美金(約台幣29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