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順序不對 核四埋鈑螺栓遭截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施工順序不對 核四埋鈑螺栓遭截斷

2012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四廠再傳重大安全疏失!一號機反應器廠房用來支撐電氣導管與安全設備的「後裝式埋鈑」螺栓,因為施工順序不對,幾乎全遭不當截斷,又提不出支撐力的相關驗證文件。原能會將裁罰台電公司40萬元罰款,並要求全面以超音波檢查整個核四廠內的上萬支後裝式埋鈑螺栓。

一塊後裝式埋鈑大約A4紙張大小,可承受上百公斤重量,依耐重力增加埋鈑數量和厚度,或是將螺栓鎖進牆壁更深處。但是原能會視察核四廠時發現,一號機反應器廠房冷卻海水泵室內的後裝式埋鈑螺栓,幾乎全遭不當截斷,而且螺栓長度不一,有的螺帽竟然還比螺栓高。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科長高斌表示,後裝式埋鈑的螺栓有固定長度,正常安裝好的螺栓一眼就可在最上頭看見標示;一旦被截掉,就無法得知螺栓拴進牆壁內有多深,也無法得知螺栓支撐力有多重,且台電提不出安裝的相關檢驗文件,顯見未建立工程檢驗表制度,不符品保程序。

原能會核管處處長陳宜彬說明,核四廠普遍有「施工順序不對」的毛病,可能是澆灌完混凝土後再埋鈑,導致埋鈑時螺栓碰到壁內鋼筋,必須截斷,或是買了設備後,發現安裝時位置不對,「白埋了鈑」,螺栓被截掉的支數,更是「多到數不清」!

台電龍門發電廠(核四)副廠長林榮宜表示,收到原能會正式公文後,將立即進行相關改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