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尚尼亞闖關象牙出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坦尚尼亞闖關象牙出口

2012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0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坦尚尼亞想錢想瘋了!」保育團體最近指責坦尚尼亞對象牙出口的申請,會刺激盜獵行為再度猖獗。100公噸以上的庫存象牙,坦尚尼亞捨不得銷毀,9日向華盛頓公約組織提出申請,希望解禁這批「政府保管」的非洲象牙,銷售道中國及日本。而該項申請也馬上遭到保育人士的激烈反彈。

坦尚尼亞日前向華盛頓公約組織提出申請,要求降低對境內非洲象的出口限制。坦國政府表示,將爭取開放出清,將庫存中超過100噸以上的「保管象牙」出口,以換取外匯。根據報導,這批象牙一旦解禁,將被送往中國及日本的市場。

另一方面,坦尚尼亞也希望能藉由降低保護等級,進而開放對非洲象的皮革、象牙、甚至活體動物的出口管制。

「就算開放的銷售象牙不是經盜獵得來,坦尚尼亞所釋放的訊息仍讓市場困惑。這個舉動只會刺激需求,給盜獵者更多誘因來獲取象牙製品。」該組織表示。保育人士認為,象牙產品的出口應全面禁止,所有的象牙製品都是「血象牙」,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非洲草原象目前的數量約在40-65萬頭之間,而人類的盜獵仍是非洲象的最大威脅。根據《紐約時報》今年9月的報導,全球非法象牙交易,仍以中國市場超過70%的需求為大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