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核災是人禍 日本東電招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311核災是人禍 日本東電招了

2012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東電)12日一改過去堅稱311大地震與海嘯是無法想像的災難的說法,首度承認缺乏適當的海嘯防範措施。東電檢討報告表示,是因為擔心招致法律訴訟、抗議或被迫關廠,所以刻意避免落實若干因應重大事故的安全措施。

東電的內部檢討報告中,解釋東電當初為何沒有備妥因應311地震海嘯之類事故的適當計畫的「背後原因」,提到因為擔心一旦落實重大事故回應計畫,可能會導致日本全國與福島核一廠所在社區的焦慮感激增,以及助長反核運動的氣焰。

這份報告是由東電內部為改革原子力部門而設立的「原子力改革特別專案小組」製作,致呈「原子力改革監視委員會」。專案小組12日首度與改革監視委員會開會,首度坦承曾判斷錯誤,終至在2011年311大地震與海嘯中釀成史上最重大核能事故之一。新領導團隊設立的原子力改革特別專案小組認為,東電在福島核一廠事故前缺乏防備,否則災難是可應對處理的。不過,東電發言人12日表示,東電並未表示應對核災事故負責,但也沒有否認該公司有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