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存廢思辨 大學競相開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電存廢思辨 大學競相開課

2012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電爭議入大學殿堂!綠色公民聯盟與台灣學界發起教學串連,已有超過40位大學教師響應,本學期開設30多門課。台大、成大、清大等頂尖大學都有課程思辨核電議題,清大教授更帶著學生走訪核四廠、拜訪貢寮居民,讓學生實際走進現場。

日本311核災後,核電存廢成為重要議題,美國康乃爾大學還開設教學部落格「教三一一」,彙整日文、韓文與中文等亞洲資料,做為教學參考。綠盟與學界日前也發起「大學教室討論核電的一百種方法:學界串連行動」,號召學者在大學課堂上思辨核電爭議。

綠盟執秘王舜薇指出,本學期納入核電議題的課程數超過30門,包括成大「環境倫理」、清大「族群與社會」、台大「發展社會學」、政大「電影與政治」等。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吳嘉苓與助理教授劉華真都是發起人之一。吳嘉苓強調,核電是當代最重要的科技爭議,大學生不該跟社會關切的議題疏離,「重點是思辨,而不是要學生選邊站、選擇擁核或反核的單一立場。」

設有全國唯一核工系所的清華大學,更開出「當代科技爭議」通識,由核能專家李敏與助理教授李天健共同開課,直接請擁核反核專家討論「擁抱還是拒絕核電」;更帶領學生參訪核四廠、與居民座談,學生還要籌辦公共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