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核電公投 多數選民說NO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立陶宛核電公投 多數選民說NO

2012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5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立陶宛,就一座「維薩吉納斯」核電廠是否應該興建舉行全民公投,議會也同時進行投票,目前為止在舉行公投71個選區中的66個已開箱點票,反對票約達62%,高於贊成票的35%。現階段的投票率為50.54%,略超過全民公投成立所需的50%條件。不過這一公投結果並不具有強制性。

立陶宛在2009年履行加入歐盟時承諾的條件,關閉了前蘇聯設計建造的核電廠。但也導致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由5成驟增到8成。立陶宛政府認為,為降低對俄羅斯的依賴,必須建設新的核電廠並通過了建設核電廠的相關法律。

不過立陶宛國民普遍認為,巨額的建設費會造成沉重的財政負擔。由於日本福島核事故後,人們對核電廠安全性的擔憂高漲,因此公投中反對派占了優勢,公投結果雖然不具備強制力,但是在推動核電廠計劃的過程中,這一投票結果可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