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德、水蛙窟生態旅遊魅力無法擋 飯店業聯合踩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里德、水蛙窟生態旅遊魅力無法擋 飯店業聯合踩線

2012年10月19日
本報2012年10月18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林惠琪報導

屏科大森林系與水蛙窟阿公阿媽的草地之星樂團。屏科大森林系提供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期以來輔導恆春半島的社區發展生態旅遊,現在與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合作,推出水蛙窟社區和里德社區的生態旅遊新路線,並邀請墾丁飯店住宿業者走訪,希望能夠提供給來到墾丁的遊客一些新的玩法,透過體驗人文生態之美,重新認識恆春半島。

位於恆春半島東側的水蛙窟社區是個小聚落,社區裡的人口少且老化嚴重,在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老師與研究團隊積極協力下,協助營造濕地、監測巡守、凝聚社區意識等,不但吸引一些年輕人也開始回到社區進行社區營造,現在更推出「早安日出梅花鹿」及「星空草地音樂會」等生態旅遊遊程,要帶大家認識水蛙窟。

這些生態遊程中,遊客可以在龍磐草原看日出,草原上滾牧草卷,潮間帶捕撈體驗,日落後享受在星光下,聆聽由屏科大森林系與水蛙窟阿公阿媽共組的草地之星樂團,用音樂訴說水蛙窟的故事。

里德、水蛙窟生態旅遊-灰面鵟鷹。屏科大森林系提供位於滿洲鄉的里德社區每到10月鷹季時,成千上萬的灰面鵟鷹是墾丁的自然奇觀,曾以獵鷹維生的里德村民,現在放下獵槍轉投入生態旅遊。透過在地居民的解說,不但可以認識當地的豐富生物資源,還有他們的生活故事,又說又唱,讓每個人都可以感染活力和熱情。

雖然里德社區的「落鷹繽紛欖仁溪」和「仲夏涼秋賞螢趣」兩條遊程有季節限定,不過「欖仁溪生態半日遊」,以及水蛙窟的「早安日出梅花鹿」和「星空草地音樂會」可是全年無休,而且為了方便遊客參與,星光音樂會20人成行、其他遊程皆可4人成行。

這次參與踩線的凱撒、福華、六福莊、夏都及小墾丁等知名飯店業者,都對於遊程內容感到非常有興趣且具吸引力,願意將行程推薦給遊客,小墾丁協理的向慶隆甚至表示,接著要來洽談合作方式,希望能夠將這些生態旅遊介紹給大家。

讀者若對生態旅遊有興趣,可由下方連結了解行程。

【4人成行】早安日出梅花鹿
【4人成行】落鷹繽紛欖仁溪(季節限定10月)
【4人成行】仲夏涼秋賞螢趣(季節限定7~10月)
【4人成行】欖仁溪生態遊
【20人成行】草地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