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港垃圾掩埋場沼氣發電併網 年輸送電力1.1億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老港垃圾掩埋場沼氣發電併網 年輸送電力1.1億度

2012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8日中國環境報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海老港垃圾填埋氣發電項目日前正式併並網。據悉,作為亞洲最大的垃圾填埋氣發電項目,項目併並網後每年可向上海電網輸送電力約1.1億千瓦時(度),解決約10萬戶居民的日常用電,為緩解上海電網高峰時段供電壓力發揮作用。

由單一無害化處理向資源回收利用轉變

上海老港生活垃圾填埋場佔地面積達6.5平方公里,日處理生活垃圾近1萬噸,佔全市垃圾產出量的50%以上。填埋氣由垃圾填埋場堆體中有機垃圾發酵產生,主要成分為甲烷和二氧化碳。這兩種氣體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因素,尤其是甲烷,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1倍。
  為提高老港填埋場的資源利用率,同時減少填埋場填埋氣直接排放,上海市核准實施"老港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填埋氣體回收發電工程"項目,建設總規模為15兆瓦,採用燃氣內燃機發電機組。發電機輸出電壓10千伏,發電所用燃料100%來自填埋氣。

上海老港生活垃圾填埋場佔地面積達6.5平方公里,日處理生活垃圾近1萬噸,佔全市垃圾產出量的50%以上。填埋氣由垃圾填埋場堆體中有機垃圾發酵產生,主要成分為甲烷和二氧化碳。這兩種氣體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因素,尤其是甲烷,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1倍。為提高老港填埋場的資源利用率,同時減少填埋場填埋氣直接排放,上海市核准實施"老港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填埋氣體回收發電工程"項目,建設總規模為15兆瓦,採用燃氣內燃機發電機組。發電機輸出電壓10千伏,發電所用燃料100%來自填埋氣。 項目併並網標誌著上海這一生活垃圾處理處置的重要基地,逐漸由單一的無害化處理基地向資源回收和循環利用的基地轉變。

年節約標煤近4萬噸,減少8100餘萬立方米填埋氣直排

據上海城投有關負責人介紹,日前老港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填埋氣體回收發電工程CDM項目已經在聯合國清潔發展機制執行理事會(EB)成功註冊。工程是目前亞洲地區最大的垃圾填埋氣體發電項目之一,建成後的第一個7年計入期內年均二氧化碳減排量約66萬噸,為上海唯一、國內最大的甲烷回收利用類型CDM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