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入福島核災禁制區探訪 為何會有〈被爆者〉?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闖入福島核災禁制區探訪 為何會有〈被爆者〉?

2012年11月22日
作者:蔡平嬋

2012年,日本經歷福島核災一年後,本身有記者專業的導演Ralph T. Niemeyer,不顧輻射偵測儀一路飆高的指數,遠從德國到日本拍災後一年的現況。

劇照

福島,方圓20公里內都是管制區,房屋建築物,牆倒了,屋頂破了,斷垣殘壁,牆上相片裡的人們,離開了。

但當地安置庇護措施,卻是由民間自發組織,日本政府連優先撤離兒童都做不到,一個日裔美國人說,他們關心兒童安危,希望國際關注,邀請聯合國兒童人權組織到福島了解狀況,原本預定2011年11月間訪日,卻被日本政府阻止,於是訪日行程延後了整整一年(迄今不知是否成行)。

日本似乎不願輿論壓力影響核能政策,竟因此犧牲人民,甚至兒童的權益嗎?福島的家長們舉行靜坐抗議,民族性溫順的日本人,安安靜靜遊行反核,而日本的核能政策能因此停止嗎?

日本在福島核災後,全面停用核電,全日本生活如常,事實便如長期因反核而一直當萬年助教的小出裕章先生畫的電力曲線圖一樣,日本的火力發電、水力發電、風力發電,已足供應最高用電量所需,為甚麼還要發展核能呢?

是因為錢嗎?世界各國,包括德國,挹注了大筆資金在日本核能資本體系裡,政府再提供補助給電力公司,被收買的專家、媒體....有學者擔心7、8年後日本會發生如希臘破產的經濟風暴,金錢遊戲不能在這時停下來,於是核電除役期限無限期延長。

從此,消失在地圖上

因為核能黑幫的分贓結構,福井百年老廟的住持,40多年來反核,原是觀光景點的廟宇,硬是在地方政府的觀光手冊上消失,因為電力公司金援地方政府。唇亡齒寒的利益共同體,讓日本在完全不用核電也能生存,自己打破核電必要性的謊言後,仍無法宣佈核能發電廠除役。

即使經歷過廣島、長崎核爆災難,八、九十歲的被爆者,說起事故發生時,他八歲,弟弟三歲,媽媽帶著弟弟到距核爆1.5公里的公司上班,他在8公里外的家裡,核爆發生後,他去找媽媽,媽媽的臉和身體大面積灼傷,弟弟因為核爆時,媽媽用整個身體護住弟弟,沒什麼事,但他的家還是破碎了。

現在的日本政府,絕不是能守護自己國民的媽媽,國民只能靠自己。

劇照

核能黑幫的金錢遊戲

德國導演本來要自費來台參加首映會,卻因為車禍的交通問題,試過種種換機票的方式,沒能成行。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用視訊讓我們問導演問題。

我請教導演,屏除發展核武的軍事目的,核能黑幫賺錢的方式是甚麼,是我們付的電費嗎?

導演說這是一個好問題,他也問自己這個問題,他認為在資本主義的利益極大化下,其實是錢滾錢,他們並不在乎是風力發電還是甚麼,核能有國際資金挹注(如德國德意志銀行)、政府補助,money makes money.

我想延續導演的回答再請教,但時間不容許。會後,我請問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如果是錢滾錢,選擇高危險的核能發電,最後的目的是不是還是在核武?而錢滾錢其實是政府的一種謀略,核能黑幫形成越來越龐大的利益共同體,不擁核,卻也無法離開利益分贓,使有心人事能遂行軍事目的。當年美國幾乎是買了日本媒體,讓日本人民相信需要核電,國際間是不是有核武發展的戰略聯盟?如果台灣要反核,是不是也要把運動帶到反核武的層次?

然後我知道了,在國外,反核能與反核武運動確實是相連的,而日本確實有美國的軍事基地,一些比較危險的核能航空母艦。台灣自己則是想偷偷發展核武,台灣因與中國的特別關係,美國不支持台灣發展核武,甚至把台灣核武的文件拿走,而台灣建造核電廠的方式,就像跟美國買飛機一樣,核一、核二、核三皆購自美國,但核四是自己搞出來的(危險啊...)。而污染無法消除的燃料棒,因為經過30年仍無法有良善冷卻池的建造處理方案,我們有了全世界儲存燃料棒最密集的冷卻池。

核能黑幫的金錢遊戲,只是空中閣樓,就像當年讓很多人跳樓破產的連動債風暴一樣,遲早有一天會垮掉的。(當年連動債風暴,真的有朋友的朋友自殺了,留下年邁的雙親和稚兒。)

而核武呢?在殲滅敵人之前,就先毀滅的自己,甚至犧牲了下一代、世世代代未出世的嬰孩。

如果有一天,大家想的是共同的生存,而不是一己短暫的存活,才能真正讓自己也活下來。

找回輻射外的幸福

福島,它的意思是:lucky island。

回不了家的福島人,在樹葉狀紙片的許願樹上寫下心聲:「我愛福島」。

回家的路上,我想著,我們跟環境的關係,現代人的生活形態,包括我自己的工作和生存,好像真就只是一場金錢遊戲,沒有實際的生產,錢,換位置搬來搬去,你的,我的,掠奪式的經濟,侵略,沒有實際的生產,和環境的相處,我真的有點想種田...

如果願意,請撥冗聯署全國反核公民投票吧~它是能夠實際影響政府決策的方式。很多資訊掌握在政府的手中,我們必須主動要求揭露,台灣其實跟日本很像,媒體洗腦的愚民政策如出一轍啊~

另外,長期投注核電歸零運動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正在推動「募集十萬廢核簡訊活動」,天冷,請大家運動運動手指頭,手機傳簡訊至0987571430,讓我們累積民間力量,一起為非核家園努力,台灣萬物生靈和世世代代子孫感謝您~

全國反核公民聯署:http://www.tepu.org.tw/?p=4379

十萬廢核簡訊活動:http://430.ng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