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與體委會爭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國家公園與體委會爭功?

2012年11月20日
作者:陳方于

Shenghung Lin提供2009年,內政部營建署任指導單位,贊助苗栗縣單車運動推廣協會舉辦「挑戰部落高峰雪見之役」,全程37公里,以半天時間騎上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去年建國百年,許多政府機關舉辦各項慶祝活動。各國家公園竟也趕上熱潮,紛紛舉辦單車一百公里挑戰賽,如金門國家公園100公里「環金賽」;太魯閣國家公園則以人才培訓為名,舉辦一百公里花東縱谷單車騎回太管處的活動。緊接著墾丁國家公園也跟進效尤,舉辦近100公里的「單車人才培訓」。

民國一百年已經過去快一年了,但國家公園舉辦長距離的單車活動卻像上了癮似的,金門國家公園索性舉辦「自行車101公里生態旅遊活動」,並開放民眾報名,以紀念「民國101年」。在101年所剩不多的最後兩個月,太魯閣國家公園辦了141公里單車騎乘活動,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也響應性地舉辦了「2012好客輕騎美濃趣-美濃生態旅遊自行車活動」。

國家公園推動單車體驗生態旅遊原是立意甚佳,不但健康、節能又無碳,且可在騎乘自行車時,徜徉國家公園之美及體驗俯拾即是的生態驚喜。然而各國家公園卻愈來愈傾向舉辦「突破距離」的長程且限時間騎乘。報名參加的雖有一般民眾,但也有為數不少的專業車手及車隊參加。

國家公園設立宗旨乃是為了保存獨特景觀、珍貴生態及人文資產,並提供學術研究、國民育樂休閒,進而達到發揮環教育的功能。但身為政府部門的國家公園,似乎也在迎合上意,名為「生態旅遊」的自行車活動也要100公里的路程,而活動有時間限制,參加者要在閉幕前完成。結果前來騎乘的民眾不但筋疲力盡、滿頭大汗,11月初在金門舉辦的101公里自行車生態旅遊,因為金門道路性質與台灣不同,騎車上太武山的行程更具危險性,結果活動中摔車、受傷甚至骨折的意外頻傳。活動結束後,實在叫人搞不清楚來國家公園單車自由行與參加體委會的單車環台賽有何不同。

交通部觀光局所屬的各國家風景區也在推廣單車運動,甚至興建許多單車專用道。像東北角暨宜蘭國家風管理處舉辦的「2012台灣自行車節」、「輪轉○○」活動。那麼國家公園舉辦的單車活動與這些單位性質上有什麼差別呢?

除了單車運動,各國家公園也喜歡舉辦極限運動,如玉山國家公園的「跑給黑熊追」高山馬拉松、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峽谷馬拉松比賽…真不知跑完全程的這些選手,他們在參加後是否了解什麼是國家公園?

建議國家公園應清楚自已的定位,既然是生態旅遊,那應該結合導覽解說,讓參加的遊客以「慢活」的方式移動到各景點,而非以突破「民國幾年」的極限方式來辦類似競賽。否則國家公園與體育部門有什麼差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