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防火門怎驗 台電槓原能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防火門怎驗 台電槓原能會

2012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9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四廠已安裝的防火門被指不符安全標準,為是否要拆門送驗,台電槓上原能會;原能會要求拆門送檢,台電指拆了門會變形,希望另造新門送檢,原能會批台電「胡說八道」,指台電不會拆,原能會可找人代勞。

台電核能安全處長簡福添反駁說,拆門門框「一定」變形,影響密合度。台電曾就工程實務面「建議」原能會,先從設計圖中挑選檢測門型,台電再以相同材質製造同款門送檢,若原能會仍有疑慮,再拆門送檢。簡還建議,可邀專家共同研商,如何兼顧原能會要求,改進測試流程。

原能會表示,核四廠預定用的是美國UL標準防火門或「同等功效(equivalent)」規格,一年多前原能會至現場驗收,發現核四用的是中華民國國家標準的CNS防火門,屬違規行為。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說,標檢局的函是要求防火門在台使用要符合中華民國規範,因台灣防火法規沒有特別針對核電廠設計,消防署早已同意核四廠按照美國防火規範。他說,台電竟「連公文都看不懂」,錯誤解讀公文、擅自變更設計還不認錯,「真的是會被他們(台電)氣死」。

台電日前發新聞稿表示,核四廠2009年安裝完防火門,原能會也同意結案;最近原能會認為仍應符合UL標準,要求拆卸已安裝的防火門檢測,但拆卸過程會使門體、門框變形,無法得到正確試驗結果台電將再與原能會溝通。

陳宜彬斥台電「胡說八道」,原能會從未同意台電變更防火門,也絕不會同意台電拿再製新門來測試,一定會要求台電拆門實測。他指出,台電說門會變形,理由不充分,如果台電不會拆,「原能會可以找人幫他(台電)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