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淨灘第一人劉永龍 細心對待每塊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中國淨灘第一人劉永龍 細心對待每塊土地

2012年12月07日
作者:林子晴

上海仁渡 劉永龍看著鹽水溪畔沙灘上遍佈著垃圾,劉永龍彎下腰細心地撿起沙灘上的碎玻璃,有人問道這麼小哪撿的完,先撿大的玻璃瓶吧!但他說:「大的肉眼都還看的見,小的埋在沙裡看不清,若有人踩到可是會受傷的!」就算這裡不是他的家鄉,對於淨灘他絲毫不馬虎。

劉永龍現任「上海仁渡企業管理諮詢」公司的理事,也是該組織的創辦人。畢業於復旦大學法律系的他,又是如何進入到環保圈的呢?在2000年時與朋友共組一個社團法人「熱愛家園」,當時他們主要做的是社區工作類似台灣的社區營造,包含植樹、社區營造綠化及撿垃圾等,環保只是當中推動的一個項目,而這時中國的環保NGO也開始發跡。

繁華的上海大都會,有許多環境問題待解。莫聞攝。隔年他們在上海發起一個論壇沙龍,主要針對志工及關注弱勢這些議題討論,在討論過程中有了新的發想,「環保議題是否能在當時的社會推動呢?」當中就有夥伴跑到北京許多環保NGO如自然之友等機構拜訪了一圈,慢慢了解後也往環保的方向發展,組織就逐漸成為環保取向的NGO。

上海仁渡企業諮詢有限公司成立於2007年,是關心海洋環境保護的非營利組織,他們以「海洋環境保護、企業社會責任」為使命,並以「企業社會責任成為企業的自覺行為,企業和社會實現理性的可持續性發展」為目標,期望作為企業與NGO之間的溝通橋樑。

上海仁渡是中國第一個參加國際環保機構Clean up World的組織,也是ICC國際淨灘活動在中國的聯絡窗口,並將每次淨灘所整理出來的數據集結成年度報告,回報給ICC。目前參加淨灘活動的志工已超過1500人次。

上海仁渡ICC淨灘行動。照片提供:劉永龍 上海仁渡ICC淨灘行動。照片提供:劉永龍

劉永龍參與2012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舉辦的兩岸環保NGO交流,在台南淨灘時,發現到兩岸間對於淨灘執行上有多處的差異;在中國所發起的淨灘,都是較單一的,著重在清潔海洋廢棄物的面向。而台灣對於海洋及海岸淨灘已發展出許多延伸討論及處理議題,如廢棄物種類、陸上垃圾如何減量及海岸開發議題等。

劉永龍表示,中國對於環保和垃圾的進展仍在分類的落實及推廣,這也是他們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另外,劉永龍也提到,參加此次交流印象最深刻的,是觀察到台灣非營利組織間的合作及串聯,像環境資訊協會發起兩岸交流的活動,許多在地的社團組織如台南社區大學、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及地方社區發展協會等共襄盛舉,再加上當地各自的社群網絡彼此互相協助,使活動可充實且順利的完成,這在中國是較為罕見。

在阿塱壹淨灘的劉永龍就他觀察,在對岸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沒有像台灣這麼的強,常都是單一組織舉辦活動。目前上海也沒有這樣的聯繫關係,是他想要學習運用,看能否也在上海做這樣串連組織的平台。

這趟兩岸NGO交流以海岸議題為主軸,一路從彰化的濕地、台南的沙灘一路到屏東的石礫灘,走訪不一樣的海岸線,對他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小小的島嶼就可以涵蓋這麼多樣化的海岸地貌,而不同區域在地居民靠著自己的力量來保護環境守護家園。而參訪中的工作假期,看得出他對海洋的熱愛,對待土地是如此溫柔,盡心盡力的替環境盡份心力,相信這樣的經驗帶回上海,不一樣的環境,一樣的熱情,讓大海可以多喘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