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峰會:世界銀行警告說必須防止全球溫升達到4°C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氣候峰會:世界銀行警告說必須防止全球溫升達到4°C

一份措辭嚴厲的報告強調指出:如果政府不能兌現使全球氣候變暖限制在2°C的承諾,必然損害生態系統和農業。

2012年11月22日
作者:Joydeep Gupta,艾慶伶譯

在下周的杜哈聯合國氣候變化談判前,世界銀行發佈新的報告警告說,如果地球變暖達4°C,世界多地將產生前所未有的熱浪、嚴重乾旱和大洪水。

該報告斷言,「如果沒有進一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和行動,地球極有可能在工業革命以前氣候的基礎上變暖3°C以上。」

「即使當前減緩變暖的承諾和保證得到全面實施,到2100年,仍然有大約20%的可能性使地球變暖超過4°C。如果這些承諾和保證沒有兌現,最早可能在2060年氣溫就會升高4°C。即使到2100年,這種氣溫升高及與其相關的0.5至1米或更高的海平面上升,也不會終止:在接下來的幾個世紀,可能溫升會超過6°C,海平面會上升幾米。」

波茨坦氣候分析和氣候影響研究所為世界銀行撰寫的這份報告指出:在以往的氣候談判中,各國政府都保證使全球變暖控制限制在2°C以內。然而,他們的溫室氣體減排承諾卻與這一保證大相徑庭。當前的發展道路,正在使世界邁向更危險的溫升水準。

幾乎同時,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目前的排放量和減排後應達到的排放量之間的差距不僅是巨大的,而且在進一步擴大。

「若按目前政府的承諾,如果不採取迅速行動,本世紀的溫升將達到3~5°C。」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佈的2012年排放差距報告,現在的溫室氣體排放水準已經超出2020年應該達到的水準約14%以上。

世界銀行報告指出,沒有任何國家可以逃脫氣候變化的有害影響。不過,這種影響的分佈天生的不均衡,對世界上許多最貧窮地區更加不利,因為在對抗和適應氣候變化時,窮國在經濟、體制、科學和技術等方面的能力最差。例如:

  • 即使高緯度地區絕對變暖幅度最大,從歷史角度看,若與人類和自然生態系統已經適應和能夠對抗的溫度和極端氣候相比,發生在熱帶地區的氣候變暖影響更大。因此,在熱帶地區出現的前所未有的極端高溫預計會對當地的農業和生態系統產生更大影響。
  • 熱帶地區海平面上升可能比全球平均值高出15%至20%。
  • 在低緯度地區,熱帶氣旋強度可能會過度增高。
  • 在許多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發展中國家,旱災很可能會大幅增多。

如果全球平均氣溫升高4°C,這意味著接近今天的溫度與最後一個冰河時代的溫度之差。在最後一個冰河時代,歐洲中部和美國北部大部分地區被數公里的冰層覆蓋,全球平均氣溫比現在低大約4.5°C至7°C。報告指出:“由人類引起的這種規模的氣候變化,僅在最近一個世紀才發生,而不是幾千年。”

隨著多餘的一些二氧化碳溶解于水,除了地球變暖,世界海洋的酸性也會增強。這意味著幾乎所有海洋生物賴以生存的珊瑚礁將死亡。到2100年,海平面可能會上升0.5 - 1米,此後會上升更多。不過,這是全球平均值。在熱帶地區,海平面將在此基礎上要高出20%。報告說,在莫三比克、馬達加斯加、墨西哥、委內瑞拉、印度、孟加拉、印尼、菲律賓和越南的沿海城市,最容易受到這種海平面上升的衝擊。

報告引用一些估計表明,4°C變暖“將顯著加劇在許多地區現有的水資源短缺,特別是北部和東部非洲、中東和南亞,而其他非洲國家由於人口增長,也將面臨全國範圍的水荒。”

即使氣溫上升2°C,受季風主宰的流域——如恒河和尼羅河流域——「特別容易受到徑流量季節性變化的危害,在很大程度上對來水量產生不利影響。」預計在這兩個流域,平均年徑流量將增加約20%。如果全球氣溫升高4°C,這些變化的幅度將增加約一倍。

報告提到最近的研究表明,隨著全球變暖,農作物產量減少的風險在迅速升高。

「在印度、非洲、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出現高溫和極端溫度的地區,已經觀察到嚴重的負面影響。」

報告中指出,所有這些「對供水,生態系統,農業和人類健康的影響,都可能導致大規模的人口遷移並對人類安全、經濟和貿易體制造成不利後果」。

報告的結論是:「預計根本不會允許4°C的溫升發生——熱度必須降下來。只有提早採取國際合作行動,才能做到這一點。」

※ 轉載自中外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