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排反促社會不安 約旦群眾上街頭 不為民主而是抗議油價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節能減排反促社會不安 約旦群眾上街頭 不為民主而是抗議油價漲

2012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9日 鉅亨網 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約旦安曼(Amman)的示威者遊行了2個星期,要求國王阿布杜拉(KingAbdullah)下台,示威者走上街頭的,並非對於民主的渴望,而是在政府取消油價補貼後,汽油太貴了。

全球很多政府都打算取消對國民的石化燃油補貼,這樣做不但符合環保人士認為可以減少碳排放、降低溫室效應的訴求,還可立即減輕國庫的負擔。據估計,全球去年花了5230億美在油價補貼上,還比前年增加了30%。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環境局官員HelenMountford指出,許多新興及發展中國家都可見到能源補貼政策,汽油國家買單,以做為照顧貧困人民的方法之一。

不過從2010年開始,居高不下的油價與日益沉重的預算赤字,使油價補貼成了難以承受的重擔。約旦砍除每年23億美元的油價補貼預算來彌補32億美元的財政缺口,並達成獲得國際貨幣基金會(IMF)20億美元援助款的條件。

在周一(11/26)於卡達多哈所召開的聯合國氣候會議中,油價補貼的爭議會再被討論,各國政府也會再被要求採取行動減少碳排放量。在聯合國公約中,各國政府約定要大幅壓低排放量,也需大幅減少對油價的補貼。中東政府的目標,是到2035年將補貼上限調降至20%,這也表示油價將會上漲數倍。

經濟學家已開始想新的方法。與其全面調升油價,不如對較貧窮的家庭進行補貼,如發放汽油消費券等。全面性油價補貼受益最多的其實是有錢人。在墨西哥,有20%的油價補貼是回饋到10%最富有的家庭,因為他們才開得起大車,而對根本沒有車的貧窮家庭,油價補貼幾乎沒什麼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