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環保志工盯回收 助生活節找回「簡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位環保志工盯回收 助生活節找回「簡單」

2012年12月02日
本報2012年12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小心不要感冒了,也別讓地球感冒!」正如蘇打綠主唱吳青峰所言,2006年以「作自己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為出發點的簡單生活節,在昨(1)日陰雨中開跑舉行第四屆。僅管天公不作美,還是湧入近萬名的民眾,主辦單位除了找來歌王歌后,如伍佰、陳綺貞、蔡健雅、莫文蔚、萬芳、陳珊妮等25組音樂人獻唱外,更在嚴格限定售票張數、首次嘗試大型活動的綠色機制「Green Idea」等突破中,企圖顛覆自己,找回「簡單」的初衷。

在簡單生活節緊盯垃圾的青年志工

以往例如音樂祭、跨年等大型活動,最恐怖的便是人潮散去後滿地垃圾的場景,此次簡單生活節找來擅長規劃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左腦創意行銷公司,與長期推廣環境教育理念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規劃「Green Idea」行動,呼籲入場樂迷自備環保餐具與杯子,減少製造一次性的垃圾,與實現垃圾不落地的期望。

簡單生活節分類回收區除了設置洗滌區,並提供成分天然的洗碗精方便自備餐具的樂迷使用,更廣設分類回收區,動員上百位志工協助民眾資源回收,期待從自身做起垃圾減量,落實綠色意念與簡單生活。

「為什麼大家都知道環保很重要,卻在狂歡之後就忘了呢?」左腦公司員工A-yu希望能藉此行動,提醒樂迷不只是來「消費」,更是應該隨時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而簡單生活節身為台北市最大的音樂祭,此次的嘗試必定能開啟可能。A-yu透露,此次的志工招募非常順利,有上百位民眾踴躍應徵,經過篩選後,上陣服務的大多為大學生,或參與環保社團者,更有超過六成曾經有過志工的經驗。

簡單生活節分類回收區在大雨中,這些志工依然堅守崗位,緊盯樂迷是否有認真做好分類。志工冠達回憶,例如海洋音樂祭的大型活動,其實也有設置垃圾桶,但總是過量的垃圾聚集,來不及處理便往周邊蔓延,最後形成了遍地垃圾的慘狀,而此次在他們的督導下,「相信他們會感到道德壓力,就不會再亂丟了!」

張威甯也對「有很多人便會有很多垃圾」的「慣例」不滿意,「我希望讓大家有乾淨的聽歌環境!」因此決定加入志工行列。菡容大學時就讀高師大地理系,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每當老師帶隊出外實查,看過美麗的海岸線,也總不忘要求同學淨灘,也因受到跨年晚會後的垃圾山給震撼,因此也開始了和垃圾奮戰的志工人生。何劼穎在同學的號召下一起參加此次志工活動,不但希望能幫助社會,更希望從中學得經驗,瞭解綠色機制「Green Idea」是怎麼運作的。

除了在此次的志工協助下,讓簡單生活節的音樂會會場人耳目一新,創意市集部分也在追求原創、手作、個人風格外,更多了關心社會議題的元素。

簡單生活節創意市集,增添許多社會公共議題元素

在「勇者書房」場域中,邀請了不少帶著理念的刊物。例如今年出版「社情漫畫」,創新的以漫畫形式企圖跟社會對話的衛城出版社,再與多個民間團體合作,聯手推出了反核、稅改、居住正義、流浪動物議題的小書,將手冊、漫畫與手作三者結合,希望讓人在有趣中關心社會議題。

發動國內插畫家為反核而畫的「小路映画」帶著實驗片與年曆「動物馬戲團」參展,希望再一次透過本土年輕插畫家的力量,將惡質繁殖場與棄養問題呈現,讓更多人關心寵物們面臨的生存問題。「仁者之心」則靜態的提供包括了聶永真、林育賢、李宗盛等人影片與海報作品展覽,將土地正義、動物權、反核、性別平權權益、海洋等關懷推介出去。

文青關心社會議題:核電歸零貼紙文青關心社會議題:拆沒力灣毛巾

有趣的是,會場中處處可見許多攤位協助民間團體放置與分送小貼紙,如「核電歸零」、「拆美麗灣」等,相當多數的樂迷將之貼在衣帽甚至身上。

黃玠瑋樂壇新秀黃玠瑋也在雙臂分別貼上登台,並演唱關於言論自由、敘利亞衝突等議題的創作,大聲疾呼「想奪回屬於我們的權利,需要大家的關注!」也顯示這些年輕人已跳脫出「自溺自憐的小文青」蒼白形象,而是相當關心社會議題,並勇於發聲。

會場內的飲食,除了連鎖超商外,包括上下游、好丘等品牌,有機、在地、樂活與小農也提供了不同的選擇。

例如販賣小麥草相關食品的大昌吉,第三代的杜立揚回鄉與家人一起開發出小麥草的新樣貌,除了新口味的小麥草汁、餅乾,甚至洗髮精,他們特地帶了一片綠油油的小麥草和樂迷分享,「透過五感體驗,他們一定會喜歡的。」

大昌吉一家人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