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影展獲獎孩童:感謝爸媽沒讓我補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影展獲獎孩童:感謝爸媽沒讓我補習

2012年12月03日
本報2012年12月3日台北訊,古國廷報導

「謝謝爸爸媽媽沒讓我補習,讓我有時間製作這部影片。」 榮獲「第六屆自然生命印象」親子組第2名,來自台中市中平國中的賴鈞鴻說道。

〈高美濕地〉的招潮蟹。賴鈞鴻、杜冠群、江東翰、張啟賢

第六屆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選活動昨(2日)於台北市中山公民會館舉行頒獎典禮,經訪問親子組前3名得獎的老師及同學,發現投入生態攝影的小朋友不但從中感受樂趣、找到自信,並培養出敏銳的生態觀察,家長也對孩子的成果感到驕傲。

第六屆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選,親子組第2名,台中中平國中學生「從小學一年級到現在只拿過全勤獎,今天影片得到第2名真的很開心,」江東翰害羞的表示。江東翰、賴鈞鴻、杜冠群及張啟賢都是台中中平國中一年級的學生,在導師蕭長弘指導下,以作品〈高美溼地〉參加比賽。

片中先介紹高美溼地豐富生態,後半段隨著緊張配樂,佐以大量遊客捕捉當地生物畫面,藉此表現高美溼地的美景吸引大眾造訪,卻因無節制的捕捉與踩踏而面臨危機。影片極具電影感的手法表達生態觀點,獲得評審青睞得到第2名的佳績。

蕭長弘表示,「這4位學生在學校成績並不是最頂尖的,但製作影片過程中,學到別人不會的影片剪輯技術因此培養出自信。」其中有位同學,原本英文成績不是非常好,但參與這部影片製作過程,重新相信自己的能力,並反映在課業上,英文進步很多。不僅如此,因為這部影片讓同學開始喜歡生態觀察。「以後想繼續拍生態影片和剪輯,」張啟賢補充說道。

成福國小生態攝影社同樣的故事發生在新北市三峽區成福國小的生態攝影社,由社團老師謝基煌帶領下,以作品〈三峽藍鵲的美麗與哀愁〉及〈三峽自然地圖〉參賽,分別獲得第3名及佳作的好成績。其中,〈三峽藍鵲的美麗與哀愁〉,是由年僅13歲攝影社成員謝乙廷及林政豐,隨謝基煌花費長達3年的時間,拍攝台灣藍鵲的故事。

片中記錄在三峽觀察台灣藍鵲時,發現兩隻罕見白化未完全的藍鵲,卻因消息傳出引起大批遊客爭相攝影,最後因人為干擾使藍鵲移巢的故事。

謝乙廷回憶,當初拍攝到白色藍鵲很有趣,但看到很多大人為了拍攝好的畫面,甚至用食物引誘藍鵲感到非常生氣。

〈三峽藍鵲的美麗與哀愁〉拍攝到罕見的白色台灣藍鵲,默默記錄三年不敢發表。謝基煌、謝乙廷、周嘉垣、林政豐攝影。 白色藍鵲的消息不知如何曝光,吸引大批拍鳥人士。〈三峽藍鵲的美麗與哀愁〉卻記錄到拍鳥者不當的誘食行為。謝基煌、謝乙廷、周嘉垣、林政豐攝影。

謝基煌說,當初成立生態攝影社,是因為這些孩子沒有上安親班,於是放學和假日就帶著他們觀察自然並攝影,並將作品參加比賽,隨著同學們作品得獎受到肯定,連帶課業學習態度更加積極。謝基煌補充,「這些孩子很重視這個社團,所以我也會要求品行和課業達到目標,才可以繼續參加」。

家長對於孩子們的成長非常驕傲。成福國小生態攝影社的林政豐,他人生第一張獎狀是生態攝影作品參加新北市攝影比賽獲得優選,阿嬤因此承諾如果繼續得獎就辦桌請客。而政豐也非常爭氣,參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第五屆「水森活自然影像」比賽,獲得親子組首獎,阿嬤於是在三峽辦5桌宴請親朋好友。

蕭長弘認為,台灣的教育體制過於僵化,總以課業評斷孩子的成績,因此需要像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選這樣多元的比賽方式,來肯定孩子們的表現,鼓勵他們繼續堅持下去。

【延伸閱讀】大眾組:詮釋都市自然地圖 〈阿公的菜園〉獲首獎

※ 親子組三獎:〈三峽藍鵲的美麗與哀愁〉,謝基煌、謝乙廷、周嘉垣、林政豐作品

※ 親子組二獎:〈高美濕地〉,賴鈞鴻、杜冠群、江東翰、張啟賢作品

※ 親子組首獎:〈山中生態藏寶圖〉,馬韋傑、鍾卉芯、李雪妍作品

※ 親子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