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會傷害老年人的記憶?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空氣污染會傷害老年人的記憶?

2012年12月08日
編撰:24Drs

我們知道空氣污染對孩子的大腦發育有害,現在我們發現對老化的大腦也是有害的。最新研究顯示,空氣污染可能對年長者的大腦不利。生活在高污染區的老年人,記憶測試和其他思考能力的測試成績不佳。

空氣污染一直與老年人的心臟和呼吸問題風險較高有關,它也被認為與兒童的呼吸問題有關。這是第一個檢視空氣污染對一般年長男女之記憶和思考能力影響的研究。

南加州大學安德魯斯老年學中心的Jennifer Ailshire博士以電話採訪測試評估了近1萬5千名50歲以上的男女,他們參加2004年的健康退休研究;記憶測試是給參與者一組單字表,要求他們重複,另外也要求他們說出日期、總統名字、並做一些計算測試;測試的分數從1到35不等。

Ailshire博士觀察了全國各地環境保護機構(EPA)的監測系統,記錄2004年微小大氣顆粒物的平均值;結果發現,各地接觸這種微小顆粒的範圍從低到高,有些可能高於EPA規範與健康有關的數值。

比較接觸和測試分數時發現,每接觸污染的空氣10分鐘,分數就會下降1/3點,這相當於老化3年;那些生活在繁忙都市地區的人,更容易暴露在這種類型的污染。它是由道路上的灰塵所產生,在交通繁忙的廣闊城市污染程度較高。

研究結果在聖地亞哥舉行的美國老化協會年會上發表。

這與芝加哥Rush大學醫學中心Jennifer Weuve的研究結果類似。這篇評估近2萬名參加護士健康研究認知世代的婦女,研究發表在內科醫學誌,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與思考能力惡化有關。有些研究指出,更小的顆粒污染物可能被吸入肺部深處。有些專家發現,這種顆粒可以進入大腦。

Ailshire博士表示,人們會對空氣污染產生一連串的發炎反應,一般情況下,發炎是不好的,它與心臟疾病和其他問題有關。

Weuve表示,為了減少危險,請不要在高污染的日子到戶外運動;上下班時打開車內的空氣循環鍵。如果有中央空調或強制空氣加熱器,可以安裝高效空氣微粒過濾器(HEPA),幫助維持家中空氣清新。

資料來源:24Drs.com-國際厚生健康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