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升高 人類解消?巴西藝術家詮釋全球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溫升高 人類解消?巴西藝術家詮釋全球暖化

2012年12月14日
本報2012年12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廖士翔編譯,谷玲玲審校

荷蘭阿姆斯特丹的一處廣場,一群人端坐在教堂前的階梯上,隨著時間移動,這些人一個個倒下,甚至還被肢解了!這是巴西藝術家Nele Azevedo的行動藝術,成千上萬的「冰人」在戶外隨時間融化、崩解,讓人了解「全球暖化」現象的嚴重性,呼籲人們珍惜現有的生活環境。

圖/轉載自neleazevedo.com.br

Nele Azevedo 11月間為「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創作的一組城市藝術「融化中的人們」,透過行動攝影,紀錄「人們」崩解的過程。這一座座冰人雕像如成年男子的手掌般大,近萬座雕像端坐在階梯上,路過的「真人」皆可近距離與他們互動,可以觸摸,也可抓起觀看。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冰人耐不住室溫逐漸崩壞,甚至部分還身首異處、屍骨無存;這恐怖的印象,就是要呼籲人們重視全球暖化的嚴重性。

圖/轉載自neleazevedo.com.br

森林大量砍伐、農牧業過度發展、工廠煙囪冒出陣陣濃煙,這些破壞環境的景況,都是電視新聞的畫面,離人們生活好遠,似乎沒有太大的感覺。這就猶如冰人們暴露在常溫下,對周遭的環境感知不明顯;然而這些情況,卻一點一滴地侵蝕生活環境,到最後恐使冰人們走向滅亡之路。

造成冰人凋零的元凶,明顯地是因為周圍較暖的空氣。暖化除了使氣溫升高,海平面上升與極端的天氣變化,也使得人類的生活環境變差,變得不宜人居;此外,平均氣溫提高使得熱帶範圍延伸,瘴癘之氣擴散,傳染病更加蔓延,人們無一倖免。種種不好的結果已然發生,但人們卻沒有意識到嚴重性,在不知不覺中走向不歸路。

Azevedo希望用這簡單的藝術,喚醒人們的憂患意識,重新審視周遭發生的一切事物。「世界自然基金會」藉此呼籲,為了保護唯一的地球,維繫良好的生活環境,必須在生活中落實節能減談的習慣,像是隨手關閉不需要的電源、汰換高耗能低效率的老舊電器、並善用再生能源。最重要的,世界自然基金會也建議,若是能增加蔬食比例,也是節能減碳的重要作為。

冰人身上冒著汗水,從原本正襟危坐的神采,變成佝僂、扭曲的身形;藝術家藉此傳遞最後通牒,若是人們再不重視暖化、認為這事不關己,不採取補救作為的話,或許有一天,人們就像這些冰塊般,葬送在這不斷惡化的環境中。

圖/轉載自neleazevedo.com.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