纜車爬過北投樹屋,愛書人被當猴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纜車爬過北投樹屋,愛書人被當猴子?

2012年12月20日
作者:路仁教授

旅行東京坐地鐵上,人人都在閱讀,心靈像插到書香充電;在台北捷運上,大家多東張西望,少數人玩著智慧手機,手指快速翻轉。「文化從閱讀與村落開始,」文化部長強調慢活與閱讀能沈澱心靈、孕育文化,但捷運上的我,只嗅到惶惶不安的氛圍。

北投圖書館,取自我們的島節目坐新北投支線卻不同,車行特別慢,窗外從山景轉為村落時,閱讀氛圍在前方等待。我叫新北投為小村落,縱使她位於繁華台北,因為百年來溫泉文化的洗滌,山、沼澤與平原靈氣的吐納,讓她悠閒得不得了。

步出捷運站,走向樹屋圖書館,「北投融合閱讀與村落,會孕育什麼文化?」思緒繚繞我腦海。沿著溪畔而走,微風拂過臉頰,北投藝術節的海報像透露答案,引誘我繞了大彎,到溫泉博物館旁的表演廣場,欣賞「巷弄人聲傳唱」。

半圓形的座位坐滿人,主持人說人聲才能傳達溫暖,忽然藏於座位間的表演者一個個站起,清唱「舊情綿綿」。在音樂廳聽音樂,表演者立於舞台,現在表演者在旁以多重音部唱,對指揮來說真是挑戰,何況表演者都是素人,月前才從在地募集。

表演帶來熱烈掌聲,許多人聽得陶醉。文化確實起於村莊,因為在大自然的靈氣、人腳步放慢中,耳朵甦醒了,想聽見從另一個聲音傳來的溫暖,心甦醒了,覺得每個靈魂都有創作美的渴望,想吟唱昇華生命。人與人,如此貼近的交流,這就是文化。

「巷弄人聲傳唱」不只在廣場唱,也在許多角落不斷哼唱,將溫暖傳出去。而人聲傳唱,只是北投生活藝術節的片段,還有市民劇場在嘗試新題材,風鈴搖曳新裝置藝術。而藝術節只是北投文化生活的一曲,八頭里仁協會等在地團體,參與各式活動,讓表演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接近生活。

走出表演區,回到樹屋圖書館,另一種感動油然而生。在她入選世界最美的圖書館前,我已為她著迷,因為我既愛環保也愛閱讀,喜愛兩者合一的佳作。看愛書人穿流樹屋圖書館,感覺到人對知識的愛戀在瀰漫,而讀書會活動,也從這美麗的基地出發,傳向北投角落。

多麼美麗的北投,印證文化部長「文化從閱讀與村莊開始」的預言。只是很可惜,美麗總是遭忌,因為一條纜車線即將從新北投捷運站發起,帶來無數的汽車,驅走北投悠閒的慢活文化,也帶來旅遊人潮,用200元高票價往返陽明山,從天空俯瞰,享受刺激的樂趣。

可這樣,我還會想去北投嗎?「看到樹屋圖書館了嗎?那是進去看書的!」想像走進樹屋時,有人在天空指著樹屋與我說,像坐貓空纜車時,指著樹與猴子說,我就渾身不自在。2012年12月21日,是傳說中的世界末日,也是北投纜車進入環評時,此時的我,恐懼已在醞釀。

「你們真要在這充滿慢活文化的地方,蓋娛樂性纜車?」請環評委員仔細想。2012年12月21日,人類也許還沒經歷末日審判,但很多很多年後,後代子孫總會來審判今天我們做的一切,看看究竟是誰,在傳說中的末日那天,將北投的慢活文化送進末日。

轉載自路仁教授談教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