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成助力 中國破紀錄「毒霧」漸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冷氣團成助力 中國破紀錄「毒霧」漸散

2013年01月16日
本報2013年1月16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空污霧鎖天安門城樓,徐昕攝。轉載自作者微博。中國中東部地區都陷入嚴重的霧霾和污染天中,67座城市陷淪陷。大霧預報持續在黃色警戒,從東北到西北,從華北到中部至黃淮、江南地區,都出現了大範圍的重度和嚴重污染,北京、天津、唐山等地區最為嚴重。

而在北京,空氣品質已連續6日邁入「重度」及「嚴重」污染,PM2.5濃度多次「爆表」,一度逼近1000微克/立方公尺。幸而據《京華時報》報導,15日淩晨一道冷氣團抵達,帶來降雪與3級小北風,協助驅散霧霾,預估今北京將可再現藍天。《北京晨報》指出,中東部地區也已明顯減弱,短時間內,至少22日前,不會再有大範圍霧霾的天氣。

毒霧降臨  網民討論熱烈

這一波破紀錄空氣污染在中國網路引起廣泛討論。新浪微博網友徐昕貼出一幅天安門廣場照片,戲謔寫道「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你站在天安門前,卻看不見毛主席。」搜狐新聞網的專題網頁甚至看不到版頭,以「對不起,標題被大霧遮住了」凸顯空污嚴重。

搜狐新聞為這一波霧霾製作專頁

中國央視引用中央氣象台報告指出,連日來白天中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仍有大範圍的霧霾天氣,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百米。至14日時,環保部監測的120個重點城市中,仍有67個處於污染水平,雖較前兩天有所緩解,但是濟南、石家莊、邯鄲、鄭州等地空氣污染指數仍然超過300的達標線。

污染指標破表  嚴重影響民生

北京霧天、晴天照片對比。圖片來源:新華網空氣污染也影響到交通,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蘇等11個省市22條高速公路局部路段通行受阻,一度浙江全省高速公路入口封閉,山東省1/3高速公路癱瘓,連暨南機場也有96個航班取消,影響上萬民眾。

而空污除了影響交通,對於人體也有很大的影響。過去聽過「北京咳」這詞,這是種類似水土不服的反應,指遊客來到北京後便會不由自主的咳嗽,但離開後咳嗽又自然消失。而長期居住在北京的人未意識到這樣的環境問題,這樣的症狀常出現在12月到4月,人們咳嗽頻率增加,垃圾桶邊也佈滿了痰漬。

北京美國大使館在兩年前就安裝了空氣質量監測裝置來監測環境,也想讓人知道環境狀況,卻監測到極為恐怖的數據,其數值已超過500頂標值,達到755(微克/立方公尺)。一般數值在301到500間是屬於有害的,意指人們應避免一切戶外活動,而污染達到500以上,就表示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安全空氣的20倍以上,顯示出北京空氣污染的嚴重性。

空氣污染的來源,中國人民常把責任推向政府,抱怨政府處理措施不足。但實際上,北京的「毒霧」除了來自工業排放站PM2.5污染的22%,民眾開車所產生的廢氣排放也占了PM2.5的33%,這些機動車所排出的懸浮微粒易吸入肺部,對於人體健康有極大的危害。而北京冬季空氣的惡化與他們在家燒煤取暖有很大的關係,燃煤犧牲個空氣換來溫暖,產生了驚人的排碳量,也是北京毒霧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