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繪本山伯伯 帶大小朋友遊金瓜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然繪本山伯伯 帶大小朋友遊金瓜石

2013年01月21日
本報2013年1月20日新北訊,古國廷報導

「我要接觸大自然!」當故事媽媽講完「山伯伯的下午茶」後,問起小朋友的感想,小朋友愉悅的大聲回答。

繪本山伯伯的下午茶。照片提供:小魯文化

「山伯伯的下午茶」是一本由小魯文化出版,講述瑞芳金瓜石的繪本。故事是說小女孩容容在石頭屋旁小溪玩耍時,巧遇「小金靈」並跟隨他加入山伯伯的下午茶,所發生的一連串奇幻旅程。繪本作者崔麗君是名插畫家,參與許多兒童讀物的繪圖工作。自身亦創作繪本,其中以老樹與小孩為題材所繪的「誰在敲門」,更獲得信誼幼兒文學獎的肯定。

談到創作過程,崔麗君回憶,金瓜石秋天總會開滿白茫茫的芒花,年輕時每次拜訪都會深受吸引,恰巧朋友介紹買下石頭屋,並興起寫故事的念頭。一開始想以礦物、礦工等文史角度介紹金瓜石,不過並非礦工子弟,讓故事不知從何起頭,「但當居住的時間一久,經周邊自然風景一點一滴的觀察,故事就慢慢浮現眼前。」

崔麗君表示,多數人說到金瓜石,第一印象多是淒風苦雨的悲情城市和舊礦坑,所以在構思故事時,想跳脫過去的悲傷氛圍。故事開頭在一家人搬進礦工遺留的石頭屋開始,再由女孩容容的冒險為金瓜石開啟童趣新頁,是一種承先啟後的安排。

故事中大肚美人山、無耳茶壺山、小金瓜露頭,金瓜石周邊的群山躍然成為故事靈魂人物,筆筒樹和鳥巢蕨也以可愛逗趣的姿態穿插其中,作者女兒容容和寵物達克更是繪本的主人翁,「這些都是生活中的淬煉,希望能將它畫出來分享,讓更多人喜歡這個地方。」「山伯伯的下午茶是紀錄我們的生活點滴,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作品,」崔麗君補充。

而這本以台灣金瓜石為主題的本土繪本,受到「愛飛翔—國際故事團」的青睞,昨(20日)於板橋遠百金石堂為大小朋友講山伯伯下午茶的故事,並由崔麗君參加會後座談與簽書會。

「愛飛翔—國際故事團」是由基隆社大社區媽媽組成,利用假日到書店講繪本給小朋友聽,藉此鼓勵小孩培養閱讀習慣,並增進親子關係。「故事團成立1年多,一直以國外繪本為主,當知道有以北台灣為主題的本土繪本,便馬上選用,」故事團長郭怡吟表示。「當有小孩以後,常常念繪本給小孩聽,那時發現寫台灣本土故事的繪本有限,期待未來一年能將更多本土繪本介紹給大家,」團員張雯玲補充。

隨著故事轉折,小朋友聚精會神投入容容與達克的冒險,而瑞芳的山城光景藉由故事潛移默化走進孩子的記憶,「大肚美人、山伯伯!」結束後孩子七嘴八舌討論故事裡所看到的情節。想要親近台灣山林的種子,亦悄然播種在這些小小心靈裡頭發芽、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