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1畫反核 上百插畫家串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人1畫反核 上百插畫家串聯

2013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8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5月由台灣藝文界主動發起的「我是人,我反核」連署活動,以各式各樣的 「藝術表達」方式,發動連署、遊行、音樂會,甚至上傳各式各樣人字形照片等,來表達反核宣言,插畫家們也不落人後,台中的影像及插畫工作者黃米露,就在網路上號召創作者以一人一畫的方式,上傳臉書,散布反核理念,短短3個月集了100多位插畫家共襄盛舉,所有作品目前在高雄旗山文化生活園區展出。

「我希望活動能持續進行到台灣的核電廠宣布停止運作的那天為止。」黃米露是六年級生,從事插畫經紀工作,她表示,去年6月日本知名藝術家奈良美智親手繪製手持「No Nukes」標語的「反核女孩」,響應日本反核聲浪,引起廣大迴響,她認為台灣的創作者也應該站出來守護自己的土地,於是開始和插畫家們串聯,希望從反核海報著手,沒想到反應出奇熱烈,募集海報的活動目前仍持續中。

插畫家們費盡巧思,傳達自己的理念,活躍於廣告、平面設計的插畫雙人組○四一六,讓筆下人物紛紛高舉雙手、露出腋毛,對核能說「不」,以幽默的方式展現不計代價「反核到底」的決心。

來自香港的C Chung,則以年輕愛侶在核電廠前拍照留念,諷刺大眾輕忽核能的危險性,認為大眾或許將「災難當成拍照的布景板」,卻忘了核電安全和自己的生命息息相關。

黃米露表示,當中的十二幅插畫也出版成「反核年曆」募款,作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推動反核的經費,未來「反核城市插畫聯展」也將開放給一般展覽空間及學校機構申請,希望能藉由展覽讓大眾及莘莘學子,充分了解反核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