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法律人到繪本作家 陶樂蒂在讀者心中播綠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法律人到繪本作家 陶樂蒂在讀者心中播綠種

2013年02月28日
本報2013年2月28日台北訊,古國廷報導

「遙遠的小山城裡,每個人都有一棵樹,一棵出生時就種下的樹。有的樹長得快,有的樹長得美,有的樹被過度照顧…。但是,只有阿傑沒有樹,直到他遇見小米,和他同一天生的女孩…」

以上是由信誼幼兒文學獎得主、知名繪本作家陶樂蒂創作,小魯文化出版,敘述小男孩與樹,小男孩與小女孩之間所發展出甜蜜童趣的環境繪本「誕生樹」。作者陶樂蒂接受本報專訪,暢談過去的成長背景、「誕生樹」的創作歷程,到環境繪本對環境教育之間的影響。

誕生樹內頁   圖片:小魯文化提供

「其實Google我本名曹瑞芝,就有兩種身分。一個是就讀法律系、畢業於法律所的曹瑞芝,另一個就是現在的繪者身分,」陶樂蒂表示。

陶樂蒂求學時期是專攻法律,就讀研究所期間到生態中心工作,幫台灣植物權威陳玉峰做研究。日後陶樂蒂任職於農委會,期間完成德基水庫集水區整治的論文。然而喜歡繪畫的她,抵擋不住內心對於畫畫的熱愛,於是開始學習插畫。並和一些同好組成「圖畫書俱樂部」社團,開始創作手製繪本,展開近十年的繪畫創作。目前除了創作繪本外,並為吳若權、張曼娟、張小嫻等知名作家畫過插畫與封面。

陶樂蒂剖析,自己是一個興趣廣泛、好奇心很強的人,但有兩件事能讓她專注到時間飛逝而不自知,一是繪畫,另外則是園藝。「我從小對於植物細微的地方非常著迷,就連國小的社團活動,也是選園藝栽培。而台北植物園和台大校園,更是過去流連忘返的地方。」陶樂蒂回憶,第一次對於樹木有一種敬畏卻是在大學時期。當時到溪頭山上,仰著頭望著大樹的廣闊茂密的枝葉,油然生起崇敬的心。

環境教育如種子 時機適當自發芽

陶樂蒂過去即與自然產生緊密連結,然而讓她決定以樹為題材創作繪本,卻是一次偶然訪談中,不經意想起曾經對大學民法老師說的話。「那時是有人訪談我先生黃郁欽的創作『誰要來種樹』,我在旁邊聽的時候想到曾經跟大學民法老師說過,如果每個人都為他的孩子種一棵樹,這樣世界上的樹木就不會消失。」陶樂蒂表示,「那時開始延伸想像,如果每個父母都為自己小孩種一棵樹,那會是怎樣的樹?」

「其實樹需要照顧就像小孩一樣,都需要很多時間去愛護,而父母都對孩子有很大期望,而種樹的人對自己的樹有很大的想望。」陶樂蒂分享創作想法,她認為「誕生樹」讓讀者接收到的不僅是種樹的概念,也是分享的概念,更傳達友誼,甚至是小男生和小女生之間的浪漫愛情。

「很多家長在選擇繪本時,會界定在於階段性的教育。但我認為繪本是無論小孩3歲看,5歲看,10歲看,甚至20歲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這是很重要的事。」陶樂蒂說道。

當問起「誕生樹」這些敘述人與自然的環境繪本對於讀者的影響,陶樂蒂認為,「像『誕生樹』是我過去一二十年所有學習、想法以及興趣的累積,所以不可能要求別人看過繪本以後,就馬上有180度的轉變。只能說希望看過這本繪本的人會有一些體會,就像在心裡種下一顆種子,等到時間對了、所有條件剛好了,就會發芽長大。」

最後問到,從德基水庫集水區研究論文,到「誕生樹」環境繪本的出版,這一二十年台灣對於環境意識的改變。她認為,這些年用行動關心環境的人變多,這歸功於環境資訊的傳遞。過去環境資訊侷限在小圈子裡,但隨著環境資訊傳播讓更多人知道這些事情,就像灑種以後發芽茁壯。「而『誕生樹』是我的種子,希望把它散播出去,」陶樂蒂說道。

※ 本文同步刊登於「環境通訊網」。

作者

古國廷

願化作土,去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