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州核廢料外洩 細節待釐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華州核廢料外洩 細節待釐清

2013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當局今天表示,美國華盛頓州至少6座放射性核廢料貯存槽輻射外洩,還不清楚外洩廢料種類和持續時間,但不會立即威脅民眾健康。

美國能源部上週通知華盛頓州,漢福德核子廢料處理場177座放射性液體貯存槽中,有1座貯存槽發生外洩,但能源部長朱棣文今天告知華州州長英斯利,已發現更多外洩情形。

英斯利和朱棣文在華府開會後,英斯利發言人史密斯告訴法新社:「朱部長今天讓他知道,實際上已發現更多貯存槽輻射外洩,至少6座,可能還有更多。」

美國聯邦政府1940年代興建漢福德核設施,作為製造原子彈的極機密「曼哈頓計畫」一環。為了清理漢福德核設施,聯邦政府每年耗費20億美元,是全美核清理預算的1/3,這項工作預料將持續數十年。

清理工作的重點,是建造1座工廠,將數百萬公升核廢料轉換為玻璃一樣的東西,以安全貯存,不過這座造價123億美元的工廠不但超出預算數十億美元,進度也落後。

英斯利和俄勒岡州長支持興建新貯存槽,以確保在工廠完工前安全貯存核廢料,不過民主黨籍俄州聯邦參議員魏登本週稍早表示需要更多科學資訊,來判斷是否值得把珍貴的預算投資在這上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