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蜜蜂用電子訊號和植物「交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蜜蜂用電子訊號和植物「交流」

2013年02月26日
本報2013年2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最近的研究顯示,大黃蜂能夠找到並解讀那些由花朵所發射出來的微弱電子訊號。科學家實驗發現,蜜蜂可以分辨出不同的花田,就像牠們分辨不同顏色的花瓣一樣,電子訊號也可以讓牠們知道一朵花是不是有其他蜜蜂停留過。

義大利蜂,黃基峰攝。

對於蜜蜂是怎麼偵測到電磁場的,目前仍不得而知,但科學家懷疑靜電會使蜜蜂身上的毛髮豎立起來。

已知的是,花朵是用明亮的顏色、形狀和誘人的香味來吸引授粉昆蟲。科學家相信電子訊號可能提供蜜蜂與花朵間更深一層次的交流。

此項研究計劃主持人、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教授Daniel Robert說道:「這個神奇的交流方法告訴了我們,花朵可能有能力告知它的授粉者花蜜的確切位置,與儲藏花粉的地點。」

這份研究發表在22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線上版《科學》雜誌中。

我們已知植物會發射微弱的負電磁場,這個情況下,在空中飛行時蜜蜂必須要帶著200伏特的正極電磁場。當帶電的蜜蜂接近花朵時,這兩股相反的電位並不足以產生火花,但仍可以被昆蟲感應到。

研究員在牽牛花的莖中放置電極,用來調查電子訊號。他們發現每當蜜蜂停在花上,花的電位就會改變,而電位的變動會持續數分鐘。

科學家推測,這可能是蜜蜂得知一朵花是不是已經被其他蜜蜂光臨、採過花蜜的方法。

讓他們驚訝的是,研究發現大黃蜂能夠辨識不同花朵的電磁場。在電子訊號也同時提供的狀況下,大黃蜂也能夠學會快速的分辨出兩朵不同顏色的花的差異。

Robert表示,「花和蜜蜂之間的協同進化有一段很長的歷史,所以就算現在我們發現它們兩者之間還有更複雜的溝通方式,也不用感到太驚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