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渣堆肥 種出10斤大高麗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茶渣堆肥 種出10斤大高麗菜

2013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5日聯合新聞網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市全市有200多間飲料店,每月產出40噸茶葉渣,嘉義市環保局2012年底開始將茶渣提供給農園製作有機堆肥,嘉義市頂庄社區無毒開心農場用來種菜,近日大豐收,種出重達十斤的巨大高麗菜,讓市民農夫樂呵呵。

「鹼性茶葉渣有助平衡堆肥酸鹼值,且一個月就能做好堆肥,更有效率」,無毒開心農場志工林秋蘭說,多數廚餘屬酸性,製作過程引來許多蚊蟲,氣味不好聞,且約需等待三個月才能使用,茶葉渣不僅可覆土抑制雜草產生,刺鼻異味不見了,還飄出淡淡茶香。

環保局推動生廚餘回收多年,2012年開始向果菜業、賣場、飲料店回收果皮做堆肥,但果皮堆肥濕黏且酸度高,發酵時味道刺鼻,加上有果皮農藥殘留疑慮,就算環保局願出車「送肥到府」,接受度仍低。

廢棄物管理科科長林銘洲說,以往約三分之一飲料業者將茶葉渣直接丟垃圾車,嘉市焚化爐透過汽電共生發電賣給台電,潮濕茶葉渣丟入焚化爐後拉低熱能,影響發電效益,也折損焚化爐壽命,「茶渣味道清香且含水量高,何不單獨做堆肥?」

2012年12月起,環保局每周二次向示範作業的16間飲料店收取茶葉渣,每月回收約8噸,部分茶渣製成香包或除臭包等宣導品,其餘轉送社區及農場做堆肥。消息一出,飲料店家都樂於配合,「店員以後不必提著濕重的茶包趕垃圾車」。

頂庄里長莊天基7年前提供1800百坪農地做生態池、開闢無毒開心農場,供居民栽種蔬果。他與20多位志工里民早就四處蒐集茶葉渣、生廚餘做堆肥,如今環保局每周主動送來500斤茶渣,「省了不少力氣」。

農園近日收成的草莓、蔥、地瓜葉、高麗菜都是茶葉堆肥成果,都市農夫紛紛索取清香的茶葉堆肥。林銘洲說,嘉市一年垃圾量約7萬噸,回收茶葉渣雖僅占小部分,但若成效佳,可擴大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