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天氣溼熱 消減10%勞動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天氣溼熱 消減10%勞動力

2013年02月27日
本報2013年2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審校

烈日下熟睡的勞工(Xiaoping You攝)美國官方研究者24日發表研究指出,地球越來越濕熱的氣候讓從事勞力工作的人效率降低,過去60年中,勞工在熱天的工作效率降低了10%;到了這個世紀中期,這種情況可能會變成現在的兩倍。

由於熱空氣能留住的濕氣比冷空氣要多,現在大氣中的絕對濕度比過去要高。任何在濕熱的日子裡工作過的人都知道,在炎熱且濕度高的月份中工作是多麼煎熬的一件事。

為了找出如何對抗在炎熱、潮濕的環境下工作所帶來的壓力,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專家看中了已經在軍方和工業在對抗熱壓力方面施行的指導方針,他們用這些指導方針來預估氣候,預測下個世紀的天氣將會變得多炎熱與潮濕。

NOAA地球物理流體力學實驗室(位於普林斯頓)的首席研究員John Dunne表示,他們已有明確的發現:「我們預估到2050年在溫度增高了的環境下,受到熱壓力影響之工作,勞動力的降低將會是現在的兩倍。」

Dunne和他的共同作者在期刊《自然氣候變遷》中提到,在目前最濕熱的時期中,勞動力已經降到了90%。保守估計未來的氣溫和濕度,他們預測在2050年勞動力可能降至80%。

Dunne指出,在另一個全球暖化可能發生的極端情況下─預測溫度會上升6攝氏度,許多地區在最炎熱的月份中可能無法工作。

人類是吸熱型的生物,這也表示我們會釋放出熱量,如果我們無法及時的將多餘的熱量排出,就會導致中暑。一般而言,人類減少進行會產生熱量之運動來降溫,但氣候可能會變得極度濕熱,讓人類連在睡覺時都無法及時散熱。

研究的共同作者Ronald Stouffer指出,「地球將面臨到目前為止從未經歷過的熱壓力。」

Dunne指出,保持勞動力的方法就是想辦法讓全球暖化不要超過3攝氏度。現在比起進入工業時代之前溫度上升了0.7攝氏度,到了本世紀中期可能會再上升1攝氏度。「某些地區在極限熱壓力環境下適應良好」是另一個衍生出來的議題。

他以2003發生於歐洲導致7萬人死亡的災難性熱浪為例,那時的熱壓力在歐洲是極度不尋常的。然而這種程度的熱壓力對印度而言是家常便飯,同樣的熱浪在那裏只造成了3千人喪命。

Dunne表示,「這種情況具有相當的地域性,且與適應度有極大的關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