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委員呼籲:為清潔能源發電「開綠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代表委員呼籲:為清潔能源發電「開綠燈」

2013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3月8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華網北京3月8日報導發展清潔能源,實現未來環境安全,需要有新思路、新舉措。來自中國能源保障大後方內蒙古的全國人大代表、中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分公司總經理杜吉洲說。他建議,從加快天然氣田建設、開發利用好風能和太陽能資源、促進產業健康發展等幾方面加大支持,讓清潔能源更好為人們服務。

然而目前,中國清潔能源利用還存在很多問題。如以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為代表的清潔能源發電效率不高、發展受限。特別是部分區域煤價、氣價上漲預期明顯,將給發電企業經營帶來壓力。

據統計,中國火電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82%左右,每年消耗電煤16億噸左右。近期頻發的霧霾讓火電發電飽受詬病。降汙減排,推進清潔能源發電成為當前主流。

據預測,到2020年和2050年,中國清潔能源發電裝機將分別達到7.5億千瓦和21.5億千瓦,佔總裝機比重分別達到37%和54%,清潔能源發電量比重分別提高到26%和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