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光著腳丫 踩著細沙~ | 環境資訊中心

我想光著腳丫 踩著細沙~

2013年03月13日
作者:賴心萍

2013年2月28日是淨心淨土金山環保網路社團第11個月、第13次的淨灘活動,我們抱持著社團成立的初衷,每月必定舉辦淨灘活動,風雨無阻,除 非人事行政局宣布停班停課,活動才會終止並延期舉辦,一切活動從零出發,所有的資源從發心做起(沒有餐點、紀念品)只有一顆懷抱大自然的心願。


在 每一次的淨灘活動,常見的動物大體或是各式各樣的家用垃圾,一袋袋的在水中載浮載沈,這個月清完了沙灘或消波塊夾縫中的多數垃圾,下個月必定又滿目瘡痍; 我們用行動救援生態保護溪流及海洋,許多單位用教育以及推廣方式拯救海洋及沙灘,在多方的共同合作與努力之下,顯然成效還是不夠。

許許多多的沙灘被垃圾佔據,人煙稀少的沙灘或沿岸淪為荒地,我們努力的想保有每一片沙灘,希望每一處的沙灘都成為人間淨土;但是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深怕環境被破壞的速度比救援的速度快上好幾倍之多,家用垃圾一分散就成了許許多多的小垃圾!

我 們要彎下多少回的腰,才有辦法撿完一袋家用垃圾,所有該回收沒有回收的物品也一一落入大海,常見的就是瓶瓶罐罐的玻璃瓶、藥瓶、燈管、燈泡等等危險物品, 每一次淨灘都裝了一袋又一袋的玻璃製品,在垃圾的拖運過程中最怕人員不小心被刺傷,大家都小心翼翼的處理與運送,我們不怕困難也不怕艱辛,犠牲假日自付車 資、餐點,只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希望保有大自然的純真與美麗。

在拾起瓶瓶罐罐的每一個當下,擔心著若是玻璃製品爆破於水中或沙灘,那游泳、衝浪、拖曳傘和漫步沙灘的人潮,是不是一個不小心就會有受傷的危險。

回 首這一次次的淨灘活動,基於愛護自然守護生態的心裡,我們希望相關單位能夠給予回收玻璃瓶費和保特瓶蓋,目前淨灘活動中保特瓶大大減少很多,但是保特瓶蓋 卻四處散落,懇請相關單位能夠實施回收所有種類之玻璃製品皆有回收經費,讓沙灘免於更大的災難,讓我們能夠自由自在的光著腳丫,踩著細沙,也讓我們的下一 代能夠共享自然生態的美麗與奧妙。

2013年我們立下了淨化全台灣沙灘的美夢,只希望台灣這個依山伴海的大家園,能夠更美麗更乾淨,歡迎各界共襄盛舉,共同拯救全台灣沙灘,一起打造一個更乾淨清新的美麗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