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再爆重大弊端 採購5萬支瑕疵錨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再爆重大弊端 採購5萬支瑕疵錨栓

2013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3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13日再爆核四工程弊端指出,台電核四工程持續採購已遭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通告全球於德國核電廠發生問題的錨栓,且近2年來台電自行採購的多批錨栓,雖由2家不同廠商得標,但2家廠商經查通訊地址都一致,均是向NRC通告的問題錨栓公司進貨。

管碧玲表示,她近日接到核四工程人員提供的檢舉指出,核四廠近年來採購的就是同一廠牌錨栓,數量「至少超過5萬支以上」、「由於此款錨栓太難施作,目前工地廠商無法安裝到規定的深度,導致錨栓會有一大段露出完成面,而包商為了不要被發現,直接將露出的部分切斷」,情況與德國核電廠不當截遭斷問題幾乎一致。該工程人員更對她說,「希望您在立法院好好監督這個極度危險的工程,讓它早日停建」。

管碧玲指出,核四廠錨栓施工遭不當截斷尾部的事件,101年10月就被原能會視察發現,核四廠普遍有施工順序錯誤的問題,「埋鈑螺栓被截掉的支數多到數不清」,埋鈑鬆脫將使連接熱交換器的管路脫落斷裂或訊號斷裂,恐導致訊號錯誤或爐心發生散熱問題。
管碧玲表示,離譜的是台電竟然還在101年12月公告招標採購相同錨栓,並在102年1月完成1500萬元的採購,完全不將NRC的警告及原能會的裁罰當一回事。

管碧玲表示,提供資料的核四工程人員強調,台電早就知道NRC的警告,也開過幾次會議討論,卻仍持續使用NRC警告與原廠GE公司設計不符的錨栓產品,且上述8次採購只是台電自行採購,還不包含其他包商採購的相同錨栓,問題非常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