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檀木、桃花心木、紅木盜伐猖獗 華盛頓公約嚴格管制國際貿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黑檀木、桃花心木、紅木盜伐猖獗 華盛頓公約嚴格管制國際貿易

2013年03月15日
本報2013年3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紅木材(Sreejith P Chakkatu攝影)為了對抗日益猖獗的木材交易危及馬達加斯加的珍貴樹木,華盛頓公約178個締約國會在12日會議中針對桃花心木(mahogany)、黑檀木(ebony)及紅木(rosewood)達成新的保護決議,不僅將嚴格規範馬達加斯加的每一種桃花心木材的國際貿易,同時新增中美洲、泰國及越南的紅木為保護對象。

黑檀木及紅木可製作高價家俱、樂器、棋子及地板。《華盛頓公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簡稱CITES)在曼谷召開期間,身為皇家植物園研究員的英國代表團成員Noel McGough表示,「目前在馬達加斯加有80種已知的黑檀木,不過他們還在逐一鑑定中,估計總共可能會有多達240種黑檀木。」他表示確保永續的林業新政策是必要的,而且「我們必須趕快行動」。

他強調,「制訂國際貿易法規可給貧窮的在地社區金錢回饋的機會,非法交易只會把他們的財源吸乾。」

馬達加斯加的黑檀木開採近年有大幅上升的趨勢,多數運往亞洲市場販售。由於樹木需要數十年才能成為搶手的硬黑木,這對一些野外已無大樹的樹種造成嚴重威脅。

作者:Terrie Schweitzer,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terriem/9618543693/

泰國的紅木數量估計下滑了70%,從2005年約30萬棵到2011年只剩8-10萬棵。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史坦納(Achim Steiner)指出,根據國際刑警組織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估計,全球關鍵熱帶國家的木材約有50-90%是由有組織的犯罪集團輸出的。「非法伐木是每年獲利超過300億美元的犯罪產業,然而許多窮人涉及這些非法活動只是為了得到一點微薄的回到。」

史坦納表示非法木材衍生許多犯罪行為,包括偽造伐木證明、賄賂官員以獲得許可、非經許可伐木,甚至駭入政府網站以取得或更改電子許可證。

由於馬達加斯加的135種黑檀木及桃花心木全受到保護,CITES常務秘書John Scanlon讚揚178國代表的成就,他指出過去關於這些珍貴木材的討論都難以進行。McGough也表示,從各國討論議案的辯論看來,當前的氣氛和數十年以前很不相同。在過去,「在這些樹的生產國與進口國間有許多分歧的爭議,並可看到許多提案在反對方眼前敗北或撤回。」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