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孫女牽手 保護老樹不分齡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阿嬤孫女牽手 保護老樹不分齡

2013年04月14日
作者:郭瑞坤(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籌備處)經理)

「樹長得那麼好、活得這麼好,大自然這麼好,砍掉它或是移除它,作一些傷害樹的事情,就好像在傷害一個人一樣,都是不對的。」正在雲林虎尾農工二年級就讀的學生王麗萍說。

拯民國小黃花風鈴木

為了紀念黑蝙蝠中隊飛行員「葉拯民」的拯民國小,剛改名為雲林縣大屯國小拯民分校。分校占地4公頃,校園內有800多棵超過2公尺的大樹,是雲林縣海拔最低、公認最美的森林小學。學校的熱心校友和當地老居民,對校園有深厚的情感。去年拯民國小面臨廢校,校園內的老樹即將被移走的命運,當地阿嬤們帶著絲帶、寫了卡片到老樹身邊,想對老樹說些鼓勵的話。

「拯民是老學校,校園很大很美,老師跟同學感情也很好。老師教我們認識動植物時,會叫我們到校園走走看看,因為學校植物種類很多,光是看那麼多小花小草就會對大自然很有感覺。當時聽說老樹要被移走,覺得很可惜,所以就想要站出來保護老樹。」王麗萍說。

起初,王麗萍只是聽阿嬤、媽媽在家聊到要保護學校老樹,漸漸受到熱心家人的影響,覺得自己也可以做些什麼。她動員校友護校、與不識字的阿嬤發動連署,成立「雲林虎尾阿嬤搶救百棵老樹」的網路媒體專頁,並持續到縣府留言版留言,在縣府公民論壇中勇於向副縣長提問,也在公聽會與媒體訪問時清楚的說明護樹原委。去年十月,王麗萍獲得勵馨基金會的Formosa女兒獎的「勇氣冒險獎」,她與阿嬤護樹的故事,透過聯合報地方記者報導而廣為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