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冷媒替代物HFC 日本擬立法管制進出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傳統冷媒替代物HFC 日本擬立法管制進出口

2013年04月02日
本報2013年4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傳統冷媒是破壞臭氧層的元兇,圖為2010年9月12日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影像來源:NASA)針對用來取代傳統冷媒「氟利昂」(Freon)的替代物質,日本政府決定在生產和進口上做出管制。

氟利昂的替代物,雖然不會破壞臭氧層,但其中溫室氣體排放潛能(Global Warming Potential,GWP)卻是二氧化碳的數百~4000倍,這將會加強溫室效應,歐美地區已針對此做出嚴格控管。而在日本,環境省和經濟產業兩省向國會提出了回收和廢棄氟利昂的修正案,預計兩年後實施。

氟利昂的替代物俗稱氫氟烴(HFC)。根據新法案的內容顯示,將對製造業者和進口商,在製造和進口數量上設定一定的目標上限值,目的是要達到削減總量。另外,針對家庭用冷氣空調和商業用冷凍櫃等製品,以對溫室效應影響比較低的冷媒為基準,並採用Top Runner(領跑者)計畫,來設定目標。此舉將促使機器的製造業者更換冷媒。

「領跑者」計畫是日本經濟產業省推行的一套最佳實務方法,其目的在於符合日本關於合理利用能源的法規要求,以降低CO2的排放量。該計畫的作法是識別出市場上效率最高的產品,然後以此產品的規格作為參考標準,要求所有類似產品在指定的日期之後,都必須符合該標準。以待機功耗要求為例,目前適用於電腦、影印機、電視機及 VCR,預計將來還會涵蓋更多產品類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