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民間社造論壇 蔡英文:政府不願負責是都更爭議的主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屆民間社造論壇 蔡英文:政府不願負責是都更爭議的主因

2013年03月28日
本報2013年3月28日台北訊,鄭鈺琳報導

蔡英文認為社造展現台灣公民力台灣推動社區營造20年了!未來的社區營造將往何處去?第一屆民間社造論壇的與會者蔡英文和陳其南都不約而同的提到,下一階段的台灣民主,仰賴的正是社區營造的草根社會力。而對於近期士林文林苑、大安華光社區都更爭議,蔡英文認為最大問題是政府不願意擔負規劃、協調的主導角色。

社區營造在台灣,可追溯自1994年行政院文建會系統性的政策推動,隨著地方自主發展、政策引導協助,在各地開花結果,於草根社會中建立起民主基石。然而,隨著政府資源的介入、政策的起落、政權移轉,社造行政化、邊緣化卻也是近年日益受到關注、反思的課題。在社造抬頭近20年後的今天,台灣民間社區營造的力量在哪裡?未來又將如何發展?3月27日、28日的第一屆民間社造論壇,匯集了台灣各地從事社區營造的工作夥伴,共同檢討、凝聚下一階段的社區營造新方向。

社區營造:形塑公民力量的基石

前民進黨主席,也是本次活動贊助單位的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表示,台灣的民主化是亞洲民主進程的代表,在這裡,人民成為公民,也是民主治理的主體。然而現在台灣社會許多對立衝突的氛圍,已經從政治延伸到生活面,許多人期待政治明星帶領大家走出困境。但她認為,真正能走出困境的力量,是人民的公民意識與行動,而社區營造所促成的公共參與以及彼此信任協力的基礎,讓這個力量成為可能。

陳其南認為社造讓台灣走出一條民主的道路台灣早期推動社造的重要推手、北藝大博物館研究所教授陳其南則回歸社區營造的本源指出,在社區共同體中培養社區公民,讓居民有能力也願意去想像、參與自己社區的公共事務並進而行動,是社造工作的目的。如果社區裡沒有民主的能力,就不會有民主的國家。他期許所有與會者繼續深耕一條屬於我們的民主道路。

全球化下在地生命力的重建

有鑒於台灣各地許多年輕人以其才華、專業和新的創意深耕地方,讓農村和高齡者也得到新的力量與創造性的價值。蔡英文認為,在現今世界社會、經濟、氣候環境劇烈改變的情況下,第三階段社區營造的任務,將是面對全球化、在地生命力與在地精神的重建,以維持多樣性的特質和生活者的尊嚴。

蔡英文:公辦都更之必需

論壇中,蔡英文也提出對於文林苑、華光社區都更案的看法。她強調政府主導都市更新的重要性。她認為,都市更新是台灣進入後工業化時期城市發展上的重要過程,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政府不願意擔負起設計規劃、協調的主導角色,而民間也沒有公信組織扮演溝通的橋梁,造成開發商與居民之間對立衝撞。她指出,城市更新的整體規劃、政府積極扮演引導規劃的角色、具溝通公信力的社會團體,這三者的缺乏,是讓都更困境進退維谷的最大原因。

李永展期許民間社造論壇凝聚眾人共識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李永展則期許,從今天起,未來能繼續兩年一次的民間社造論壇,真正由下而上的凝聚眾人的聲音與力量,讓政府政策能真正回應社區的需求與想望。

本次民間社造論壇,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等單位所發起。邀集來自學界與民間的社區工作者,從環境、社會、文化、產業、政策等五大面向,深入探討臺灣社區營造的普遍困境與突破之道,進一步重新凝聚台灣社區營造界的共識,起草屬於台灣在地的社造新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