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爆冷! 研究:和北極海冰融化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春天爆冷! 研究:和北極海冰融化有關

2013年03月28日
本報2013年3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北極海冰的消失為大洋及大氣中增溫,並改變了大氣高空噴射流的位置,因而影響了北半球的天氣(valcomp攝)今年春季英國、歐陸大部分地區及北美遭遇大規模雪災與酷寒氣候,科學家認為,這與北極海冰急遽喪失之間存在關連。

去年秋天,海冰形成的程度與體積與融化都到達了歷史新低,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re, NSIDC)25日公布的衛星記錄顯示,目前海冰接近歷年此時的紀錄低點。

美國羅森堡海岸及海洋科學研究所(Rutgers Institute of Coastal and Marine Science)教授Jennifer Francis表示,「海冰迅速喪失,相較於30年前它們有80%消失了,這是非常劇烈的損失。這是全球暖化的其中一個徵狀,且這現象還反過來助長了北極的暖化。」

根據Francis及為數越來越多的研究者表示,北極海冰的消失為大洋及大氣增溫,並改變了大氣高空噴射流(jet stream)的位置;高空噴射流是高空中氣流,它操縱風暴系統及北半球多數天氣。

Francis認為,「(北極海冰消失)就是影響高空噴射流且導致我們在中緯度區所見的極端氣候的原因。它使得來自北極的冷空氣在更南邊的地方沉降,這樣的模式可能會由於南方的高空噴射流變大而緩慢的改變,目前它接近記錄位置,所以目前經歷的天氣還會持續下去。」

Francis在2012年9月將北極溫度上升與中緯度區的極端氣候建立關連後,警告2012年海冰融化的新記錄將導致英國及歐洲北部寒冷的冬天。

這個論點得到德國波茨坦地球系統分析研究所(Earth system analysis at Potsdam Institute)教授Vladimir Petoukhov的支持,Petoukhov的研究顯示,該年海冰的消失將會改變高空噴射流的方向,「海冰在去年達到記錄新低,且現在在北極的部分地區如拉布拉多海及格陵蘭海海冰呈現異常的薄弱,這是解釋反氣旋為何在發展的原因之一。」

北半球2013年3月記錄到大量降雪及寒冷氣溫,與2012年多數國家歷經它們最溫暖的春天形成強烈的對比。科學家提出的假說顯示,由於融化的北極海冰致使大片原應冰凍的海洋與大氣暴露出來,進而造成風的模式改變,這可解釋極端熱或冷現象。

近期由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發表的文獻也發現,北極的增溫影響了整個北半球的天氣。

多位研究者指出,「由於冰的減少,更多來自太陽的熱能進入北極海域。我們有理由相信北美及歐洲將會產生更多極端氣候,如大量降雪、熱浪、洪水。」

英國氣象局首席科學家先前曾表示,融化的極冰某種程度要為英國近期的寒冬負責。

將北極海冰減少與極端氣候建立連結後,即將卸任的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貝丁頓爵士(Sir John Beddington)提出警告,全球可預期將有更多的極端氣候。「目前我們看到溫度及降雨的變化是平均值的兩倍,這表示我們將會有更多的乾旱、水災、巨浪及風暴。」他呼籲有「急迫的需求」來因應氣候變遷。

北半球去年有破紀錄的熱浪、降雨、乾旱及洪水。他警告,「這些是在非常短的時間尺度會影響我們的變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