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未來北極圈綠油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 未來北極圈綠油油

2013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拜全球暖化之賜,未來北極圈內的陸地可能經歷爆炸性的「綠化」,從擺脫冰和永凍層的土地上長出草、灌木叢和樹木。根據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的電腦模擬報告,北極圈到2050年時,林木覆蓋的面積可能增加52%。

報告指出,當前的「林木線」(tree line,樹木能生長的最高緯度)已經比30年前平均北移緯度5度,未來移動速度將大幅增加。到2050年可能北移緯度20度,屆時加拿大、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許多地區可能綠意盎然。

冰層變成苔原 灌木叢變林木

根據電腦模擬,北極圈內的植被未來將有48%至69%改變面貌,原本的灌木叢將變成林木,由地衣和苔蘚類植物組成的苔原則被灌木叢取代。至於現在被冰層覆蓋的陸地可能變成苔原。某些珍奇植物如果不能迅速遷移,可能有滅種之虞。

植物是食物鏈的基礎,因此上述改變在當地和其他地區都可能造成廣泛衝擊。主持這項研究的皮爾森博士說,這些衝擊將大幅蔓延至北極圈以外的地區;例如某些從較低緯度地區季節性遷徙至極地棲息的鳥類,其遷移模式可能被迫改變。

全球生態改變 南極結冰增加

任職於「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生物多樣性與保護中心的皮爾森說,北極圈植被大範圍重新配置產生的衝擊,將蔓延至全球生態系統。

北極圈是全球暖化「熱點」之一,過去25年,北極圈氣溫上升速度約為全球其他地區的兩倍。但根據另一項報告,全球暖化在南極反而造成冬季海面結冰面積增加的矛盾變化,這是因夏季融化的冰水在溫度下降時,再度迅速結冰所致。